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亦静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945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2017年地理会考总结梳理(一)———希望生的故事

已有 738 次阅读2017-6-18 19:5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会考, 故事

2017年地理会考总结梳理(一)———希望生的故事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一年一度的地理会考工作又顺利完成了。对我来说会考的重要程度和中考不相上下,如何有效的抓会考复习就成为了我每年都必须要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介于感觉今年复习效果还行,所以马上对今年会考复习中的收获和问题进行梳理总结,以待来年借鉴。
一、 会考复习,攻心为上
       只要带过初中会考年级的老师都会有这样的认识,那就是成都的初中地理会考真的不难,尤其是对一些优生。在讲完初二新课,完全没有复习的情况下做前几年的会考题,这类学生都能很轻松的上80甚至90分。那么,会考复习的重点人群应该是那些呢?我觉得主要就是以下几类特定人群:
        1、其他学科(语数外)成绩优秀,但是由于没有用心去学习地理导致成绩偏弱(一般地理摸底测试成绩在70--79分之间的)。
        2、学习地理缺少方法和技巧的,只知道死记硬背基础知识点,遇到读图或者灵活的题就蒙了,这样的学生的试卷特点就是死记硬背的选择和填空题得分率高,灵活的读图题一般不容易得分(一般摸底成绩在60--75分)
       3、初中地理基础很差,学习和生活习惯都不好的学生,这类学生很多是无心学习的,有的是不完成各科作业、回家就打游戏、上学就补觉,各科老师拿着烫手,自己也觉得已经被老师放弃了(一般成绩摸底成绩在0--55分之间) 
        每年的地理会考复习,我都没有着急去讲我的复习计划,复习伊始我都给学生传递这样两个信息,也是我一直以来任教的理念:
      只要你没有放弃自己,不管你以前怎样老师绝对不会放弃你! 
      没有方法的学习是愚蠢的学习,没有方法的复习是无用的复习!之前成绩不好不是你没努力,是因为你没有掌握合适的方法!
      其实上面提到的1、2、3 类同学在会靠前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焦虑,1、2类同学担心上不了80分会影响自己的中考和升学;3类同学虽然表面看起来无所谓,在学校仍然我行我素过得潇洒自在,但是通过几年私下和部分同学的交流和谈心,让我知道了虽然他们看起来表面风光、潇洒自在,但其实他们也有担忧和忧虑的时候,从最开始复习时的不屑一顾,到看见大多数同学都在复习时的忧心忡忡,再到会考前醒悟后的绝望。十年的备考复习让我看到了学生在会考前的各种各样的表现。为了能尽快让学生进入复习的节奏中,我觉得我有必要先给他们打气、加油!让他们知道复习就是弥补自己之前学习过失的一个好机会,老师没有放弃任何一个人。只要自己加油,每个人都有希望考到自己理想的分数。
       事实证明这一招是我认为我会考复习中最重要、也是最成功的的一环。近年来,很多摸底测试不及格的学生在老师不断鼓励、不断激励下最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也把每年进步最大的学生作为榜样介绍给下一届的学生。还记得2015年的时候8.4班有一位学生叫黄明X(个人隐私省略最后一个字),经过了会考一轮复习、二轮复习和专题复习,结果检测了三次都是50几分,眼看着还有一个星期就要地理会考了。有一天,他来到我的办公室,他走到我面前低垂着头,神情没落,很久了才憋出一句话:罗老师,我最近心里很慌,我看其他同学都在拼命复习,成绩都有很大的提升,我好慌,您觉得我现在努力还有希望上80分吗?说实话,我心里也没有底,我觉得他可能及格没问题,要上80可能有难度。正当我想委婉表达自己看法的时候,我看到一滴滴晶莹的泪珠从他眼中滴落。接着从他口中发出一阵了呜咽:罗老师,以前我不懂事没有好好学,我要考高中,我地理想上80分~~~~~~我止住了原本准备好的话语,我摸摸了他的头说:都快和罗老师一样高了,你哭什么?忘记罗老师给你们说的话了?只要你不放弃自己,罗老师绝对不会放弃你们的!我觉得你很有希望能上80!(这就是希望生的故事)他听后精神明显一震,终于露出了笑脸,摸了一把眼泪不好意思的跑开了。下来后我分析了他的学习情况和试卷问题,为他量身定制了最后一星期的复习计划并和班主任、家长三方协力合作,一星期后的地理会考他得了95分!后来,他如愿考上了高中,在一次偶然的见面中,他给我说了这样一句话:在其他老师的眼中我可能是差生、特差生、学困生!在您的眼中我的希望生!是您给了我希望。
        是啊!希望生,只有自己没有放弃就有希望!老师也希望你能奋起直追后来居上!你现在的努力也是希望自己有个更美好的未来!于是希望生这个词就一届一届的被传了下来,这样的浪子回头幡然悔悟励志故事还有很多,给学生讲了,也起到很好的效果!(未完待续..........)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11 , Processed in 0.1986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