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追梦人生 http://xingyun.org.cn/?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有梦追梦,我愿用一生期待。

日志

福州研讨会的一些记忆

热度 4已有 760 次阅读2017-9-23 11:11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写下这些记忆,还原一个过程,以供后来者参考。
1.为什么去福州办会?
简而言之,在福建有一批资深的星友。前面已经连续七年参加星韵地理研讨会,他就是陈竞宇老师。因为陈老师,他的师傅曾呈进老师知道了星韵,曾老师是在福建省教育学院工作,曾老师认同星韵的部分价值,认为值得引进推荐给福建更多的老师,一拍即合,经过近半年的沟通与准备。福州准备在2016年郑州星韵地理研讨会上申办2017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

2.在福州哪里办会?
经协商,初定了福州会议的地点这一家宾馆——梅峰宾馆。原因大致有几个:1福建教育学院要修缮,2酒店房间足够大,3有个大一点的会场,4教育学院长年会议合作单位。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在最后得到了验证。我想福州台风多,万一遇到台风,在酒店开会不受影响!8月果然显现出在酒店办会的优势,一站式搞定!2017年3月初,我与周光明老师一起前往福州,了解了会场的区位和内部环境。经过现场测算,认为350人按常规排座位容纳不下,于是采用培训会场的竖排模式。曾老师前面已经与酒店做好了沟通工作,所以现场交流很方便。关于网络、关于设备、关于场地布置格局,当天有了初步约定的方案。

3.为什么本省老师多,外省老师少?
开始有所担心,外地140个名额,本省210个名额,是否会影响星韵地理研讨会的风格?一般学术会议在100-200人之间,交流会更顺畅一些。人多以后,相互之间的交流会减弱。但是经过分析,我们认为可以尝试。其一,星韵地理网是面向全体中学地理教育工作者的公益平台。其二,本地是有组织的参加,并且是省级的骨干教师培训班,其中也不乏有星韵地理网多年的网友。其三,会议聚焦的是主题和话题,本身是百家争鸣。作为星韵地理网,希望有更多的地理老师走近星韵,了解星韵,用好星韵。作为省教育学院,希望星韵多年积淀下的学术氛围和组织形式,对本地老师有所启发。事实上本省的老师发言都十分精彩,星韵网友也是年年推陈出新。最终举办了一场学术氛围浓郁的会议,为后续与行政单位联合组织学术会议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4.为什么会场出现一些赞助商的身影?
任何一场活动都离不开经济的基础,星韵地理研讨会也不例外,在预算不足的情况下,选择一些与地理教育密切相关的企业,进驻一些当下领先的产品和创意展示,不失为一种双赢的合作。当然,星韵地理研讨会定位是一场严肃的学术会议。好在今年的几家合作伙伴都是非常有情怀的企业,老师们也对一些产品和方案挺感兴趣。2018年长沙星韵地理研讨会将考虑合作赞助方更恰当的参与方式,让老师们能够更专注于会议交流本身。2017年9月起,我正在考虑星韵地理的一部分实业计划,希望通过独立收支,确保星韵地理有稳定的经费支持,永葆星韵地理平台的公益性。

5.会议直播和录像的问题
2017年福州星韵地理研讨会还是受到台风的影响,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关于直播,原定沪江首席教育官吴虹校长和一名福州籍的员工会参与星韵地理研讨会并直播。但是受到台风影响,会议在推迟后,吴校长因行程冲突,不得不放弃参会,技术人员也不得到场。备用方案中有一个是拿我的网络直播摄像头,也因为匆匆赶路,丢在了徐州。当然,更好的直播和录像至少需要三个环节的保障。1专业的设备,2专业的人,3流畅的网络。2018在长沙,希望能够把直播和拍摄这个项目落实好。

6.对于星韵后续发展的方向
星韵地理研讨会的热闹,与星韵地理网站发文量的减少,形成一个对比。微信公众号等大量新媒体传播平台的出现,让都是们的阅读越来越丰富。各种交流群的出现,也让实时交流资源相对过剩。但是,以一个学科汇聚全国各地地理学科教师的原创文字还是很有必要存在的。所以未来,星韵地理还是要持续推荐老师们的原创博文,鼓励老师写博文,用最安静的书写来整理个人的想法。之所以星韵地理研讨会延续了8届,与一个安静的星韵地理网站存在是分不开的。星韵地理公益平台,以一个准NGO的要求,指导自身的发展,学科使命感,项目制协作。着眼于未来地理教师队伍的发展,星韵地理可以做得更扎实。在会场,非正式宣布,星韵要启动大学生星光优才计划……

7.星韵地理挺进实业会不会影响星韵地理的公益性?
9月1日,星韵地理淘宝网让开张,红红火火,通过代理销售学生、老师、学校需要的地理类商品,方便大家寻找和购买,是有效帮助星韵地理汇聚发展经费的途径之一。未来,是否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永久解决星韵地理发展的资金问题值得去考虑。但是有一个底线,就是星韵地理网和相关的公益活动永久性坚持公益原则不会变。有了经费支持下的项目和活动,将更有保障。从教师发展,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到国民地理素养提升。无一不需要大量的经费和项目支撑,星韵地理只有通过有效的经费统筹,才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使命在,我们知道应该做什么。公益归公益,商业归商业,各自按照本来应该有的规则运行下去。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xiena523 2017-9-25 08:50
谢谢景总和一些老师搭建开放的学习平台,星韵确实是一方交流,展示,书写,反思和成长的净土;每一年的年会确实都很惊艳,可谓是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可以听到教授们的真知灼见,也可以听到到很多充满理想和热情孜孜钻研的地理老师们的经验和技术的总结;也可以看到最新的地理教育技术;会后需要更多的时间矽统和持续思考和应用到自己的教学和生活中。
回复 chinasun 2017-9-25 21:43
也是到今天才开始写星韵福州研讨会的相关内容。教育和社会的时尚会带走一些东西,而以坚持而沉淀下来的东西,应该是更为宝贵的东西!
回复 zwj0371 2017-9-26 15:56
星韵地理网有存在的必要。祝福研讨会持续进行下去。
回复 张昕 2017-10-9 00:35
长假再长有结束,
星韵追求无止境。
跨日界拜读会讯,
忍不住留言失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3:00 , Processed in 0.06220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