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星韵阳光 http://xingyun.org.cn/?26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悦读2022:读过方得心安

已有 327 次阅读2022-7-7 16:4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参阅:联合国科教文组织三份教育报告(学会生存,教育财富,反思教育)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69626-1-1.html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于人之思想中构筑保卫和平之屏障”,致力于通过教育、科学、文化和传媒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在教育领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一系列重要著作成为指导各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纲领。2017年6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文科翻译、中国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熊建辉博士校译的《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一书在中国教育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反思教育》被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70年来教育思想史上继1972年《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和1996年《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之后第三部里程碑式的报告。该报告秉承前两份报告的精神,是在全球有识之士谋划世界教育2030愿景与目标之际,对教育再次做出的高瞻远瞩的思考。正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该书序言中指出的那样:“时代在变,教育也必须变革。”为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反思教育》重申人文主义教育观,提出“教育作为全球共同利益”的愿景,为我们进一步思考、讨论和行动提供了指南。

这三份报告影响最大的是第一份《学会生存》,距今已经50周年。那时中国正值文革,但年前(1971年10月25日)在26界联合国大会上,新中国重返联合国(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26届联大上,确立新中国在联大的合法席位和驱逐台湾国民党集团代表的提案,以压倒多数被通过。),1972年2月21日到28日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这是美国总统第一次访问尚未建交的国家,中美双方签订了上海联合公报,成为中美关系的转折点)。

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是联合国(UN)旗下专门机构之一,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该组织1946年11月6日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巴黎。其宗旨是促进教育、科学及文化方面的国际合作,以利于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始国之一。1971年恢复合法地位。1972年恢复在该组织的活动。2011年11月2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接纳巴勒斯坦,成为第195个成员国。2017年10月12日,美国宣布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8年12月31日生效。
1996年纪念教科文组织成立50周年,出版了纪念版

在1970年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16届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当时的国际教育发展委员会,提交一份报告,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即各会员国在教育策略时参考,《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以下简称《学会生存》)就是这个委员会所写的报告,写成于1972年

虽然改革开放之初,邓公提出教育三个面向(参见 http://www.xingyun.org.cn/blog-266-13893514.html),中国的教育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是在三个面向上尚有很大距离,或许因为这个报告(《学会生存》)中基本没有涉及中国大陆的内容,或许是80年代末期邓公所讲的“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1989年3月23日,他在会见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时,特别谈到了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的问题。他对客人说:“我们最近十年的发展是很好的。我们最大的失误是在教育方面,思想政治工作薄弱了,教育发展不够。我们经过冷静考虑,认为这方面的失误比通货膨胀等问题更大。最重要的一条是,在经济得到可喜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的情况下,没有告诉人民,包括共产党员在内,应该保持艰苦奋斗的传统。坚持这个传统,才能抗住腐败现象。所以要加强对人民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提倡艰苦奋斗。这是中国从几十年的建设中得出的经验。”)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作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教育—财富蕴藏其中
作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
出版社: 教育科学出版社
译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
出版年: 2001-04
页数: 263
定价: 16.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丛书
ISBN: 9787504116659


回望历史,世纪之交的中国,无论改革还是教育,无论经济还是社会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1985年5月27日发布)(参见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19848-1-1.html)而96年教科文发布了《教育:财富蕴藏其中》,中文版到2001年才出版。《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继1972年发布报告《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1996年发布报告《学习:内在的财富》后,于2015年发布的又一纲领性文件,旨在向各国重申人文主义教育观,倡导“教育作为全球共同利益”的愿景。2017年中文版发行,是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

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

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
作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出版社: 教育科学出版社
原作名: Rethinking Education:Towards a global common good?
译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文科
出版年: 2017-6-6
页数: 76
定价: 19.00元
装帧: 平装
丛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丛书
ISBN: 9787519110901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2-7-7 17:12
三份报告发布的时间与中国的教育改革都有那么一点时间差,或者这是东西文化的差异,中国的教育改革”较少“受到外部的影响(中国78年恢复高考,85年提出教育体制改革,世纪初新课程改革,2017深化教育改革---新高考新课标)中国的教改与三个报告基本无关?。其实东西方实际是在互相学习,东方学西方(西化)西方学东方(看”未来的学校“里面美国应试也很内卷)
回复 geonet 2022-7-7 17:59
看过三个时代的教育报告可以对眼前的教改有更清醒的认知。还好,终于读完了这三部曲。
回复 geonet 2022-8-27 09:45
【教育报告】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9705
英文版

2021-12-07

       当地时间11月10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该组织第41届大会上面向全球发布《共同重新构想我们的未来:一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Reimagining our futures together: A new social contract for education)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探讨和展望面向未来乃至2050年的教育。
  报告认为,世界正处于一个新的转折点。加剧的社会和经济不平等、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资源利用超越地球边界,以及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颠覆性技术,都给教育带来重大影响。教育作为解决世界不平等现象的重要支点,承载着人类的美好期许,但它又需要回应关于重新构想“为何学、怎样学、学什么、哪儿学和何时学”的迫切需求。报告强调,教育将我们与世界联系起来,为我们带来新的可能性,增强了我们对话和行动的能力,但要塑造真正和平、公正和可持续的未来,教育本身亟须转型。
  基于此,报告抛出了3个关于教育的基本问题:“当我们展望2050年,我们应该继续做什么?我们应该抛弃什么?我们需要创新什么?”
  报告提出:“教育可以视为一种社会契约——一种社会成员间为了共享的利益而合作达成的默示协议。”这一契约源于一种共享愿景,即教育具有公共目的。
  它应包括基本原则和组织原则,以帮助架构教育体系,落实建立、维护和改善教育体系的分布性工作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能够将人类联合起来,通过集体努力,提供所需的知识和创新,帮助我们塑造面向所有人的可持续和和平的未来,维护社会、经济和环境正义。
  报告明确,缔结这种新的教育社会契约必须遵循两条基本原则,即确保人们终身接受优质教育的权利,强化教育作为公共行动和共同利益的形式。
  报告提出,当前教育模式亟须变革,新的教育社会契约需要我们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学习,以及学生、教师、知识和世界之间的关系。包括,继承优秀教育传统,革新教育教学模式,强调生态、跨文化和跨学科学习,支持学生获取和生产知识,同时培养他们批判和应用知识的能力;重新构想学校,以推动世界更好地向更加公正、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转型;保证人类享有和扩大终身教育,及其在不同文化和社会空间中受教育的机会。
  同时,报告鼓励从教师到学生、从学术和研究中心到政府与民间组织的研究与创新,鼓励全球团结和国际间更加公正和公平的合作,以推动实现这一对未来教育的重新构想。
  20世纪70年代以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在教育领域陆续推出了《学会生存——教育世界的今天和明天》(又称《富尔报告》)、《教育——财富蕴藏其中》(又称《德洛尔报告》)、《反思教育:向“全球共同利益”的理念转变?》等报告,先后提出“学习型社会”“终身教育”“教育的‘四大支柱’:学着认知、学着做事、学着共同生活、学着生存”以及“人文主义教育观”等重要教育理念。此次报告为全世界未来30年教育发展勾勒出蓝图,对全球教育改革具有一定启发意义。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01:31 , Processed in 0.08251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