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ueqinwang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生活感悟】抱怨是一剂毒药,不要用它灌溉学生

热度 6已有 656 次阅读2016-2-20 08:50 |个人分类:教育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改变命运, 公公婆婆, 毒药, 灌溉, 教学


总是愿意和学生在一起,那么阳光那么灿烂。讲讲话、斗斗嘴,心里就不会有“雾霾”。即使是他们有烦恼,向你吐槽,你也会觉得快乐无比,因为那根本不是事,而且他们一转身就又成了快乐的无忧无虑的小鸟。

而大人们就和孩子不同了。或许是因为孩子没有生活的压力吧。结束了假期,老师们多少是不愿意上班的。开会前,三三两两的交流假期中的生活,有讲趣事的、有讲自己去了哪里旅游的、有吐槽自己扔了多少红色炸弹的…… 而有一个老师逢人就会抱怨自己的公公婆婆、老公、儿子、学生、工作,抱怨自己命不好,仿佛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多憋屈多凄惨似的,比祥林嫂的状态都要可怕。我和这个老师接触不多,只是听其他人说过,学生们也偷偷和我说,某某老师太狠了,上课总发脾气,“戾气”太重。我听了还笑,我说你们小小年纪就知道什么是戾气?

其实,我也有体会,抱怨是一剂毒药,一剂最重的毒药。它摧毁一个人的意志,降低一个人的身价,摧残一个人的身心,削减一个人对生活的热情。抱怨命运不如去改变命运,抱怨生活不如改善生活,毕竟抱怨不能解决什么实质问题。记得《我的青春谁做主》里姥姥郎新平说过一句话:做父母的如果不能改变结果,那就帮孩子们完善过程。你瞧,这样的心态多好!

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就是随遇而安、遇事不急不躁,会爱人,更会爱自己。有自己的主见,有自己的理想,而且有一颗为理想奋斗的心。生活本不苦,苦是欲望过多。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逾越不了的苦难,绕一绕,何尝不是办法?为什么总要抱怨呢?而且身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一个天下最为伟大的职业,言传身教,学生们又会学到什么呢?孩子们是潜力无限的种子,你怎么去浇灌他,他就会怎样去生长。所以千万不要用“抱怨”这剂最重的毒药去灌溉我们的孩子!

有些人的存在就是告诫你,永远不要像他一样!共勉!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0 10:52
恩恩,永远不要像他一样,做个正能量的老师~~~
回复 格外的秀丽~` 2016-2-20 11:00
远离抱怨,拥抱正能量
回复 cq28zy 2016-2-20 11:06
有抱怨很正常,是人的一种发泄方式,有抱怨的人也可能是真想把某件事做好,关键是抱怨之后的心态了,是继续努力还是消极对待,怕的是抱怨后,影响生活,影响工作。
回复 xueqinwang 2016-2-20 12:35
cq28zy: 有抱怨很正常,是人的一种发泄方式,有抱怨的人也可能是真想把某件事做好,关键是抱怨之后的心态了,是继续努力还是消极对待,怕的是抱怨后,影响生活,影响工作 ...
嗯,对!非常同意您的观点!
回复 芸莘 2016-2-20 23:27
少抱怨,多付出
回复 渝-李丽欣 2016-2-21 13:35
好文
回复 xueqinwang 2016-2-22 10:46
叶片水滴: 恩恩,永远不要像他一样,做个正能量的老师~~~
嗯,对!就是觉得不要在学生们的心里钉上钉子。让他们阳光快乐的成长~~
回复 xueqinwang 2016-2-22 10:47
格外的秀丽~`: 远离抱怨,拥抱正能量
一起加油!
回复 xueqinwang 2016-2-22 10:47
渝-李丽欣: 好文
谢谢!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2-22 11:11
xueqinwang: 嗯,对!就是觉得不要在学生们的心里钉上钉子。让他们阳光快乐的成长~~
恩恩
回复 lsyzguolei 2016-3-2 08:32
好!远离负能量!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5:03 , Processed in 0.08338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