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李木082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38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磁性课程:当文化与儿童相遇》一书的介绍

热度 1已有 376 次阅读2018-8-13 15:04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磁性课程:当文化与儿童相遇》作为《变革的课程领导丛书》的一册是由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小学校长王平老师以瑞二小学的校本课程建设为基础,书写的一本关于总结该校“磁性课程”成果的一本书。包括“磁性课程”的缘起、“磁性课程”的要素、“磁性课程”的“三维”谱系,“磁性课程”的独特之处,“磁性课程”的规划实施和“磁性课程”的评价策略。

“磁性课程”中有六大关键要素,分别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教学资源;发现自己优点,自由探索的儿童;愿意和学生共同成长的教师;有温情的课程;有趣、富有亲和力的课堂;“游戏化”的教学方式。

同时瑞二小学善于抓住契机,结合自身所处位置,充分发挥家校、师生等特点构建了“磁性课程”的“三维”谱系。同时秉承自己选择、参与决策、发展个性的课程追求,充分挖掘了“田子坊”、“绍兴路”、“思南路”等校内外教育资源。

那么什么“磁性课堂”?“磁性课堂”的教学结构又是怎样的呢?“磁性课堂”不同教学环节又有哪些可供选择的策略呢?一节优秀的“磁性课堂”又有哪些特点呢?

“磁性课堂”肯定是具有吸引力的课堂,为使课堂更具有吸引力,该书提供了完整的教学结构:一、教学目标,关注目标、研究目标、找准目标、细化目标、践行目标、落实目标;二、教学设计,依据“学情”、“预设”、“教情”完成二次设计,凸显个性;三、因材施教,尊重个体差异,实现不同人的不同发展;四、启迪智慧,快乐学习,该处也归纳了“磁性课堂”的四个基本环节:“创设情境、引情激趣—自主学习、激趣促思—解难释疑、拓展提升—快乐作业、归纳总结”;五、环环相扣、融会贯通。那么又有哪些参考的策略呢吧?一、情境教学(猜谜、故事、演读、角色扮演、朗读入境、想象、情景、儿歌、表演、欣赏等激趣法);二、质疑,启发思维(课题质疑激趣法、比较设疑激趣法、辩论激趣法矛盾设疑激趣法、致谬导入激趣法、悬念设疑激趣法);三、动手实践(动手操作激趣法、快乐游戏激趣法、媒体操作激趣法、一题多解激趣法、体态引导激趣法);四、合作学习(小组合作激趣法、自主探究激趣法、联系生活激趣法、展评激趣法);五、分层作业、因生而设。课程评价着重关注学生的参与度、课程目标的“达成度”、学生满意度、促进学生发展的“后劲度”。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8-13 15:45
谢谢推荐。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8:03 , Processed in 0.07899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