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韩秋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59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行走地理》之一生守一城——用地理视角审视钓鱼城古战场(三)

已有 612 次阅读2019-7-5 19:23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行走地理》之一生守一城——用地理视角审视钓鱼城古战场(三)

      走在跑马古道上,翠竹掩映,树影婆娑,感受历史的气息。古道由平整的石板铺成,可供三马并行或五人同行,若遇敌情可迅速增援。

      岩壁上的佛像。

      钓鱼城,小小一城,为何能固守36年?各小组走访、观察,不认真的小组下次不许参加了喔~

钓鱼城,三面环水,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绕流,自成天堑;东部又是华蓥山余脉,丘陵错落,便于进出却易守难攻。除了防御系统非常完善,还有一些反攻设施。如砲台、还有可能存在的爆炸性火器。

      山上面积较大,能够容纳守城军民生活。针对亚热带季风气候,降水季节变化年际变化大引起的水源问题,我们在山上找到了多处池塘和水井。

      各小组在没有尺子的条件下绘制地形剖面图


      作为一座改变了世界历史走向的小城,一路走来游客甚少,小组迎来了又一个活动话题—交流、分享你对钓鱼城旅游开发条件的观点。小组代表发言,谈得有些表面,姚老师进行了总结补充:①旅游资源的独特性②景点的组合(欠缺,举例万盛,全域旅游)③接待能力,服务设施水平④人地协调中的环境承载力⑤经济距离(与交通密切相关)。      此处让我感触颇深,其实这几点完全都有想到,此前讲欧洲西部旅游业发展的优势条件都有涉及这几个方面,但是因为是初中教材,说的一回事,用的语言不同,我竟一下子想不出应该怎样表达。这里应该敲响警钟,在平常的备课中,应该注意专业术语。
      一次圆满的行走,一个完美的周末。每一次行走对我来说都很有意义,不仅是专业知识得到了拓展,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鼓励。每一次姚老师都是精心组织,每一次都有老师热情分享。每次看到那么多地理同仁以及其他爱好者齐聚一堂,不管路途多么辛苦,大家都是热情满满。凡此种种,都让我感受到大家对地理的热爱,对教育的热爱。每一次行走,都让在琐碎中迷失的我清醒一些,仿佛能注入一些鸡血,提醒着我不忘初心。真心感谢姚老师的组织,感谢分享的老师及小伙伴们。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22:23 , Processed in 0.069465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