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xiena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66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拿破仑传》读后感

已有 352 次阅读2020-1-16 14:09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拿破仑出身于意大利科西嘉岛上没落的贵族家庭,他家境贫寒,从小被送到法国的贵族学校念书,因为衣着寒酸,意大利的口音;他备受嘲笑。不过他打小就举止从容,善于思考,他的数学和历史都非常出色。在法国的军事学校里,他刻苦学习军事学,历史和数学,生活极为简朴,因而年纪轻轻就胆识过人,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并拥有伟大的理想。
  当时的18世纪和19世纪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深受自由平等的新思想的影响,拿破仑也毫不例外,法国的时局动荡,各种党派和原有的波旁王朝斗争此起彼伏。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拿破仑作为一名法国军官,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很快令他脱颖而出,他很快成为当时法国一颗闪亮的新星。
  拿破仑掌握法国军权之后,于1804年5月12日建立法兰西帝国,于同年1805年12月2日加冕为皇帝。回顾他传奇的一生,作为一名军人,他经历大小约60场战役,大部分战争他都获得了巨大的胜利,他曾经征战到埃及,俄罗斯。随着年龄的增长,到了46岁,因为战争带来的好运不再眷顾他,他在莫斯科吃了败仗。整个欧洲联盟开始讨伐他,他的家人,曾经的战友—将领们也逐渐背叛了他;他被法国和奥地利公主——他的妻子所抛弃,最终被英国人俘虏,在英国气候严酷的圣赫勒拿岛上孤零零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几年。
  拿破仑用其一生书写的悲剧解释了一个人凭借自信和勇气,激情与想象,勤奋与意志究竟可以达到怎样的高度。这本书是埃米尔.路德维希的经典作品,它有两个显著特点:一史实和心理描写有机结合起来,作者称此书为“描写拿破仑的内心历程”,二是作家在写作时“始终忠于史实”,追求“真实”,三 具有较强的文学性。
读后感
                             理想和现实的完美结合
  拿破仑具有两面性,一面是他有着巨大的理想,他崇拜凯撒和一切伟大的人,他用赫赫战功和非凡的政治才能建立了法兰西帝国,,可他永不满足,他渴望荣誉和超越一切;另一面他善于计算,他是个典型的现实主义者,对现实有着准确的观察和判断;这两种人格特质的完美结合塑造了他人生上半段从27岁到46岁巨大的成功。当然他的理想也让上百万名士兵年纪轻轻就命丧黄泉。
                              独裁主义导致的内忧外患
   27岁的拿破仑他两手空空却意气风发,他不惧怕失去;可是当他做上皇位15年之后,青春离他而去,他的意气也离他而去,他一心想着守住王位,再把王位传给他的儿子。一旦有了私心,他也变成了独裁者,虽然他政绩卓著,他颁布了拿破仑法典,宣布人人生而平等且财产私有化;他对法国上下实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改革,并统治了除英国外的整个欧洲。但是他也解散了国会和议会,他甚至谋杀了和他意见不合的贵族。
  作为独裁者,他希望自己的兄弟姐妹能荣耀门第,给了他们至高无上的权力和广阔的领土,数不清的奇珍异宝,他的兄弟姐妹们却对他冷眼旁观,做出种种令人瞠目结舌的荒唐事;沦为法国上下的笑柄。
  作为独裁者,他渴望通过战争建立无上荣耀和功勋也确保自己的王位传给儿子,但一次次的战争以大量年轻的士兵的生命为赌注。远征俄罗斯莫斯科战争的失败令整个欧洲结盟讨伐他,也引起了法国舆论哗然;这些都导致了他最后的失败。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1:33 , Processed in 0.07409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