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迷糊翠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800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听课反思

已有 575 次阅读2019-4-16 14:50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听课反思
亮点:
    1.观看洋流分布的实验之后,教师提出明确的问题,让学生在课上自己操作模拟视频中的实验,亲自感受洋流在南北半球分布特点。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培养学生地理实践力。
    2.在实验结束后让学生小组合作讨论动手绘制出南北半球洋流分布图,再标出寒暖流,再由学生代表上台展示,培养学生合作学习的能力,培养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巩固实验结论,使得学生形成深刻的印象。
    3.课堂环节丰富(实验环节——游戏环节),调动学习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不足:
    1.在观看实验视频之后再让学生进行模拟的效果不如让教师讲好理论知识再让学生进行操作,再由教师评价更正学生在实验中的错误,毕竟直接看完视频,学生会处于一种模仿的状态下去实验,不利于对理论的理解与掌握。
    2.游戏环节虽然热闹,但是课堂秩序比较混乱,在学生最终呈现出来的答案来看,不利于教师进行点评与讲解,对于知识掌握不到位的学生这一环节只是走马观花,同时这种比较抽象的知识点,要明确讲清楚再进行练习,如果只是点到为止,让学生自己通过活动来掌握,容易照顾不到基础不太好的学生。
改进建议:
    可以让学生在座位上举手,以举手的先后顺序上台两两一起上台书写。
    3、微课和实验的设置是冲突的。
改进建议:
    要么使用微课,让学生观察微课当中实验的结果,要么老师知道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实验,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选择一个即可,当然实验的科学性和效果需要继续探究,比如学生在用吸管吹的时候,模拟洋流的流动,风的速度和力度是不一样的。
改进建议:
    1.读洋流概念~可否改为给几幅图片让生判断是否是洋流?
    2.讲到辣椒从墨西哥传入~辣椒是先传入欧洲,再传入中国的。具体什么时候传入,以什么方式传入没有明确的记载。
    3.讲到寒暖流建议:可否呈现海水等温线图,让生画洋流,并判断洋流性质?可否能追问:暖流的温度一定比寒流高吗?
    4.洋流规律的总结不完整。本节重点在规律和影响,所以规律的总结可否全面些?(如,洋流模式图的画法)
    5.知识性错误~赌城在拉斯维加斯。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1:51 , Processed in 0.07142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