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相约南开,又话高考 ——记2018年重庆山水地理沙龙年会

热度 2已有 878 次阅读2018-6-28 20:57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相约南开,又话高考

——记2018年重庆山水地理沙龙年会

623日,我们再度相约南开,参加重庆山水地理读书沙龙研讨会。说到研讨会,我们一路走来,至今已有六个年头。曾经试图一年聚上几回,如今只有“高峰望月·高考地理试题研讨会”在继续,但沙龙活动的影响力却有增无减,这要感谢杨清老师的执着坚持以及南开团队的默默付出。

沙龙现在都只是探讨高考试题,平时不爱研究试题的自己就从没在“南开论道”上做过专题发言。今年,终于在报名时鼓起勇气申请了专题发言,也算是倒逼自己学习。报道时方知,我的发言由下半场调整到了上半场的第二个,准备并不充分的我略显紧张。

接下来,简单介绍一下本次会议的发言情况:

1.王家胜做了题为“小题大做,平中见奇——全国Ⅱ卷第4-5题引发的教学思考”的发言。家胜先是分析了解题思路,从学生的角度审题析题。然后,他对5题答案所给的澳门城区少见自行车的原因提出了质疑,通过大量的照片分析和采访调查,得出更倾向于“狭窄”的答案。合理的转承,充分的论证,展现了不一样的精彩。

2.本人做了题为“数化于题,智在融合——浅议2018年全国卷第36题”的分享,选择2018年全国地理二卷第36题进行探讨,一是两年前与贵安新区的不期而遇,二是高考前才撰写了关于班级管理大数据的文章。我从学科之道、融合之术、不解之惑三个角度展开探讨。分享中也发现自我的诸多不足,后经进一步加工,有较大进步。

3.青云师兄的题目为“就山问水,悟道地理——全国卷Ⅱ9-11题引起的个人思考”,先是详细的分析了如何解题析题,展示了缜密的思维;个人思考有三个方面以考定教(定义、原理、规律、过程、方法)、以点促学(结合具体案例应用地理定义、原理、规律、过程等)、学中悟道(寻求自然规律和感悟做人道理)。问道地理,他以严密的逻辑将试题之道娓娓道来。

4.熊俊卿老师是山水地理年会上的明星,每年都能带来不一样的见解,今年也不例外。不一样的是,今年向我们呈现的是他的同事、綦江区地理教研员杨仁勇老师,“这些年被高考击中的盲点”,一听题目就蛮有吸引力的。先阐释什么是盲点,再把近几年全国卷中的各类别样地理试题呈现出来,还清晰的呈现过去谁解析过。有才有心有意思,这样的内容可以多来点。

5.刘桂侠老师一直是星韵地理和山水沙龙的强大助推者,这次为我们带来了题为“地理核心素养构成要素的应然分析及落实路径”的专题讲座,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地理哲学层面分析地理核心素养的应然构成要素、地理学家实践层面分析地理核心素养的应然构成要素(19042017AAG主席的演讲题目)、地理核心素养的落实路径,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角看待地理核心素养。

6.童卓鸣老师带来的内容是“最难与最易之间的张力——全国文综36题的分析与反思”,选择的题与我的一样,但视角却不一样,明显他的内容更落地一些。他从试题考点引出一组高三模拟题,用数据指出学生对数据中心对气候依赖性认识的不足。特别对第三小问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并对如何优化设问进行了剖析。

7.来自长寿的姜雄文老师选择的题与青云老师的一样,题为“题穷‘水’见”,内容分为水源、水评、水想三部分,从试题的来源、试题立意、试题启示等角度解析试题,并提出了他的“‘5W’动态延伸理论”。

8.江津中学李永鸿老师向来都是一个思考颇有深度的老师,也是山水的常客。“从立德树人探讨地理高考试题的2.2时代”,大家对于题目中的“地理试题中的高考试题的2.2时代”都表示不解,原来是把地理试题的知识立意称为1.0时代,能力立意称为2.0时代,素养立意称为3.0时代,根据他的分析,我们当下的地理试题越过了2.0时代,但与3.0时代还有较大差距。随后,他对2018年全国卷中立德树人的考查进行了分析探讨。最后感慨当下高考应当“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

9.綦江中学的梅斌老师做了题为“知易行难,聚焦素养——做、评全国文综Ⅱ36题感悟”,同样是36题,他却又讲出了第三个版本。当然,他结合个人的阅卷经历以及带领学生做题的感悟,非常落地、满怀激情的分享了观点。

10.最后登场的姚杰老师是重庆中学地理教育界的真正大咖,他的题目为“未来课堂教学关注点———从常识到知识到决策判断的教学转变”,从课堂的角度剖析了高考试题的应对策略。主要内容包括:【我们总是猜到了开始猜不到结果?猜到了结果也没有猜到过程】、【一切围绕区域性、整体性做文章】、【地理案例(文字、图像)几乎不用课本原始信息(过去强调回归教材),所以教学中应该注意概念的准确、信息的挖掘】、【培养学生核心地理思维素养:区域、位置、联系】、【注重数据的分析研究——定量地理】、【过去关注普通地理想象(普遍规律),现在注重极端地理现象(灾害地理)的探究】。幽默风趣的表达、鞭辟入里的分析,吸引了大家的高度关注。最后的分享“地理知识,一半来自教师课堂教学,一半来自生活的发现和行走”,让我们对他的“行走地理”课程拥有了更多期待!

自由发言中,沙区教研员严老师、南岸区辅仁中学的王明霞老师以及来自于武汉的查旺玉老师,分别表达了他们对高考试题或本次活动的一些感受。地理教育新任主编朱平老师也表达了她的心声并对地理教育的全新改版和一些改革事宜进行了介绍。最后,沙龙发起者杨清老师做了总结发言。

     晒一张发言的照片

      巧遇大学老师

     与会者合影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桐殷 2018-7-2 09:57
帅帅的
回复 dian1202 2018-7-7 22:34
学习了,补了心中的缺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13 , Processed in 0.0611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