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无人岛开发(一)——中国无人海岛现状并不乐观

已有 749 次阅读2011-5-23 10:40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无人岛开发, 中国

 

今年3月《海岛保护法》正式出台,4月国家海洋局公布了首批可开发利用的无人海岛名单,国家海洋局办公室主任李海清认为开发无人岛是扩大内需的要求。无人岛一时成为富人的梦想。中国无人岛开发并没有那么简单,温州第一女岛主曾因规划等原因导致失败退出,国内海岛也因无序开发日趋减少。中国无人海岛分布广泛,并不能形成像马尔代夫那样美好的群岛效应。

中国无人海岛现状并不乐观

中国海岛众多,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就有6500多个。无人岛的开发,在国内有过先例,但从沿海各地二三十年间的尝试看,海岛投资动辄花费千万元,多数收效并不理想。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无居民海岛有6500多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93.8%。除了海南,一些沿海省份早年都已尝试去开发无人岛,曾在2003年和2005年有过两度热潮外政府部门一度叫停无人岛开发。

无人岛并非没人居住,而是未列入编制的海岛

 

中国海岛众多,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就有6500多个。其中,浙江拥有3061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44%,而无居民海岛2886个。受水电、交通等基础设施匮乏的制约,这些无人岛大多处于自然状态。连云港海洋和渔业局海域处处长承志平说,很多人认为"无人岛"就是岛上没有人。其实,"无人岛"是指没有列入县级以上政府行政编制、没有居民户籍的岛屿,像自然条件较好的秦山岛,岛上就一直有人居住——原来有部队驻守,部队撤走后又有渔民上岛搭建房子搞水产养殖。

 

中国无人岛开发,成功先例非常少

 

无人岛的开发,在国内有过先例,但从沿海各地二三十年间的尝试看,海岛投资动辄花费千万元,多数收效并不理想。基础设施建设从零开始,后期资金投入难以预计,不少地区还得经受台风等自然灾害侵袭浙江无人岛的开发,"成功的不多",浙江省规划发展研究院处长周世锋认为,原因之一是对开发的困难估计不足,基础设施投入和配套设施投入、市场开发等,都需要较强的资金实力和较长的投资回收期。首批可以开发利用的无居民海岛最长开发使用年限为50年,外籍人士和外资企业也可以按照相关规定申请开发,至于海岛的开发主导用途涉及旅游娱乐、交通运输、工业、仓储、渔业、农林牧业、可再生能源、城乡建设、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中国无人岛众多,但无人岛在逐年减少

 

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无居民海岛有6500多个,约占全国海岛总数的93.8%。除了海南,一些沿海省份早年都已尝试去开发无人岛,曾在2003年和2005年有过两度热潮外政府部门一度叫停无人岛开发。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处长周世锋及其同事正在做全省的无居民海岛保护和利用总体规划。调研中,他发现浙江无人岛"总的趋势是不断减少,数量和1990年相比,减少了几百个"。而福建省2006年对全省海岛资源的调查显示,15 年间,境内无居民海岛减少了111个。港口建设中的填海造地、海水养殖实施的连岛等是海岛消失的原因。

    无人海岛
中国海岛众多,面积大于500平方米的海岛就有6500多个。海岛投资动辄花费千万元,多数收效并不理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00:02 , Processed in 0.072336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