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小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5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无人岛开发(二)——中国无人海岛开发难题较多  

已有 455 次阅读2011-5-23 10:45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无人岛开发, 中国

无人岛开发利用历史较长,相关保护法律却颁布较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开呼吁,建议国家强化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保护海岛生态,理顺无居民海岛权属关系。

生态环境脆弱是无人岛开发最大难题

 

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陈沈良教授表示,中国目前对海岛的研究相对较为薄弱,海岛生态系统承载力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则更少。因开发导致的生态破坏,已经让中国沿海小岛从2000年开始加速消失。2011年初历时6年的908专项,即"中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专项海岛海岸带调查结果表明,在我国海岛开发利用过程中存在无序、粗放式开发以及由人类围填海、挖沙、炸岛等破坏性开发活动导致海岛消失等问题,导致中国已有806个海岛消失,其中有700多个被填海连岛,66个是因开采石料被炸掉,自然消失的有30个。浙江省一共有220多个海岛因破坏性开发而消失,位居首位,其中舟山市消失了90多个。在开发较早的莲花岛,只剩下一侧面海,另一侧填海造地的工地仍然机器轰鸣。这个海湾,曾经是著名的"顺母"泥螺栖息地,现在因为围海造田灭绝了。

 

中国无人岛开发管理条例不够成熟

 

无人岛开发利用历史较长,相关保护法律却颁布较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在今年两会期间公开呼吁,建议国家强化无居民海岛使用管理。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保护海岛生态,理顺无居民海岛权属关系。按2003年的规定,虽然把无居民海岛管理的职能给了国家海洋局,但海岛的土地是国家的,归国土部门管理,而环境方面要按环保法来管理。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加之"多头管理",开发中难免会出现混乱。直到2010年3月,国家正式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岛保护法》,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认为,相对于无人岛的开发,该法的颁布时间较晚,许多历史遗留问题有待进一步强化管理。

无人岛
大溪地的水上木屋是一种保护海岛较为成功的环保建筑也成为当地旅游特色与标志。
无人岛
中国首个私人岛主朱仁民说“令我担心的是现在的海岛开发热潮。如果没有对祖国版图的热爱,对大自然的敬畏,对生态的尊重,只为了经济效益去开发海岛,大自然一定会对人类予以报复。”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42 , Processed in 0.07070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