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砂子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球的自转

已有 486 次阅读2018-9-12 14:51 |个人分类:课堂实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这节课讲得很简单呢,很多内容没有深入。
      图片直接导入:地球在太阳系中的位置。告诉同学们,地球和太阳系中其他七大行星一样,围绕太阳运动。
      展示地球运动的动画(一目了然),同学们观察:地球在自转的同时,也在围绕太阳进行公转。今天,我们就主要来学习地球的自转。下面,请同学们翻到教材11页,大声朗读第一自然段,思考什么叫地球的自转,它围绕什么在转,自转的周期和方向分别是?(学生朗读,老师板书;第二节 地球的运动  一、地球的自转 1定义 2周期 3方向)
      朗读完以后,问学生,什么叫地球的自转?在定义后面板书,特别强调地轴,周期是?板书24小时(1天),方向?学生答自西向东。播放自转方向的动画,强调侧视自转方向的表示方法和从两极俯视的自转方向(先讲解:什么是逆时针,什么是顺时针,再对照看出,北极俯视是逆时针,南极俯视是顺时针,总结:北逆南顺)板书:侧视和俯视的自转图,用箭头表示方向,学生落实笔记到书上。
    地球自转会产生什么现象呢?展示教材图片:演示地球的自转,讲解这个实验用的工具,产生的现象。(用地球仪模拟地球,用电灯模拟太阳,由于地球是个不透明的球体,被太阳照亮的半球是白天,没有被太阳照亮的半球是黑夜,地球在自转的时候,白天和黑夜就不断地交替,也就是产生了昼夜交替的现象。)观看动画:地球自转与昼夜交替现象,再重复一遍过程,并指明白天和黑夜的分界线就是晨昏线(晨线:即将从黑夜进入白天,日出时刻;昏线:即将从白天进入黑夜,日落时刻)。
   在刚过去的世界杯中,有不少人需要半夜起来看比赛,请同学们思考为什么?有同学答到:因为俄罗斯跟我们的时间不一样。这也跟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地球的自转有关。展示图1.14昼与夜,地球自西向东自转,东边的地方总是比西边的地方先看到日出,所以我们每天看到太阳总是东升西落。东边就总是比西边的时间早。这个也就能解释每个地方的时间为什么不一样了。展示图片畅畅和姨妈互致问候,姨妈问候畅畅是“上午好”,畅畅问候姨妈是“晚上好”,是她们其中一个人没睡醒吗?当然不是,请大家注意观察图片,姨妈所在的纽约这时候是黑夜,畅畅所在的北京这时是白天,这样的时间差异很明显也是地球自转造成的。那地球不自转,会造成什么后果?那被太阳照亮的半球永远是白天,没有被太阳照亮的半球永远是黑夜。时间一长,昼半球的人就会被热死,夜半球的人就会被冻死。因为我们地球既不发光,也不发热,热量也只能来自太阳。好,下节课我们再继续研究地球的另一种运动—公转。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砂子 2018-9-12 14:57
时区没有讲到,但是也可以简单提下,内容讲得简单,剩下的时间较多,所以前面可以花时间复习,后面可以花时间做练习或者预习地球的公转。
回复 砂子 2018-9-12 15:46
没有强调地球自转产生的现象是昼夜交替,而不是昼夜现象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12 , Processed in 0.057962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