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考试前的思考

已有 257 次阅读2015-7-6 22:18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是好久没有写日志了。
       不管怎么说,……也不要说什么了,就算是浪子回头了,呵呵。
       明天就开始期末考试了。晚自习期间,学生复习应考的氛围还是比较浓厚的,只是不同的学生学习方法不同、态度不同,也可能是压力不同,他们对这样的状态的反应也是不同的。刚才看到季夏薇宁愿呆在教室外面的厕所门口忍受着臭气也不愿意呆在教室里,虽然教室里有老师坐班维持纪律,虽然班里也不是那么特别嘈杂混乱。我站在教室后门处站了一下,没有发现过分骚乱的现象,然后就默默的转身离开。
       这是期末大考,对学生来说,这是对他们高一一年来学习状况的一次检阅,是他们的收获季节,就像华北平原上农民们刚经历过的午收季节一样,虽然辛苦,但还是期待,大部分人都还是以积极的状态来应战的。
       对于我,对于老师来说,期末,意味着什么呢?上午输入了学生的模块成绩和班级情况登记,下午我草草的完成了自己的工作小结和年度考核表的填写。除了完成这些形式上的工作外,期末,对我,究竟还有什么意义呢?
       首先,学生的成绩关乎每个老师的教学成就,需要继续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直到学生放假离校。但这要到期末考试成绩出来后乃至下学期成绩分析时才见分晓。这还是日常工作,还不是最重要的。
       其次,教师的工作成绩不仅仅是通过学生的成绩反映出来的。如果这样狭隘,那我们就成为了应试教育的工具直至牺牲品;教师的成绩是通过学生的健康成长体现出来的,但这效果是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而且一时半会也显示不出来。因此,对教师来说,期末,能够直接反应一个教师的工作成就的,那就应该是看他本人在专业方面有哪些可见的进步和教学成果。那么,下面,我就好好梳理一下自己吧。
       对照学期初的计划,目标的达成状况,不甚理想。首先,在教案的规范化书写,精细化备课方面,没有明显的进步。自己虽身为备课组长,没有能在备课组建设方面反作用与环境,而是顺应着环境,备课组工作机制和文化建设方面可以说毫无建树。开拓精神不够,没有能够充分调动自己,更没有能调动“小伙伴”,专业成长的条件没有得到优化与改善,这是下学期需要着力改变的第一要点;其次,在教学反思、教学实录、教学日志的书面化方面,也是断断续续,没有能够坚持下来,这直接就把自己置于低位,而且浪费了教学过程中生成的许多资料,同时没有能把自己的精力和能量聚集在专业成长方面,也枉费了多年来养成的日记的习惯,没有把这些好习惯转化成“生产力”。这,从今天开始,应该成为一个习惯,每日笔耕,不辍;第三,开学时还有一个设想,多走入班级,多陪陪学生,而不是呆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或者和其他学科的老师一起漫无边际的闲聊。学生的成长需要陪伴,老师的成长需要来自学生的促动,只有和他们多接触多交流,才能真正的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教学教育工作才能落到实处。还是担心着什么,还是有点不够坚决,只尝试过2此,后来就忘记了这码事。下个学期,如果继续带班,在上班的时间内,特别是没有课的时候,备课和阅读,首选的场所就是教室。
       这个学期,如果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那主要是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和学生的接触、交流的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对某些微妙的东西有了点较深入的感悟——上一届带的学生,在这方面我是吃了大亏;其次是心态的调整方面,工作中的恩怨看的比较透彻了些;第三是对教学过程的认知方面又有了深入的认识,特别是对尖子生的培养和差生成绩的提升方面,参照自己的得失和同伴的得失后,仿佛有所感悟……;第四是对教育本质特别是家庭教育的认识,回首过往,悔不当初,——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吧。
       明天,以饱满的精神去迎接。今天,到此为止吧。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6:19 , Processed in 0.07855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