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什么会有人不注意听讲?

热度 2已有 128 次阅读2024-3-29 22:40 |个人分类:教学随想|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上课的时候,我们会经常发现有些学生思想溜号,有经验的老师会调整教学手段,以唤回学生,让他们和老师一起“思想共振”,有时候甚至会采用直接提醒的方法乃至于直接批评。其实,我们有时候也需要反思我们自己的做法,是不是做的不够好才会让学生走神?所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斟酌我们的言辞,提升我们自己是修养、专业素养,探讨我们自身可能的提升点在哪里。
      最理想的表达效果是让听者如沐春风,他们会细细品味你说的每一句话。如果你讲的内容晦涩难懂,他们就会困惑、迷茫,进而便出现走神,不再听你讲话。这时候如果你使用了他们不熟悉的词语,这进一步加深了你和听者的隔阂。还有一点,就是你要表达出你对于他们的兴趣,关注他们的需求,这样他们才会乐于听你的讲解或演讲。否则,如果你只关注自己的态度,只顾自嗨,就会让他们不再对你抱有如何的兴趣。讲的越多,效果越不好。
      什么样的话才能更有吸引力?
      1.要弄清他们的认知起点。了解学情,铺垫背景知识,让他们对你的主题有个初步的认识,然后有条不紊的调整你的语言风格,从而能够一直抓住他们的耳朵。
      2.少一点意味着多一点。兴文说话要直奔主题,简洁明了;语言的节奏慢些;有时让学生开口说话。今天的一个例子非常具有代表性:我提问的问题是“分析攀枝花成为中国暖都的原因”,作为铺垫,我问一个学生这道题考的知识点是什么?结果费了一番周折才回答上来。试想,如果直接讲下去,直奔答案而去,学生的收获很难最大化。
      3.不要指望他们会提问。我有一年带了一个跨段的班级,学生非常的好问,经常有学生打断我的讲课,我对此也予以积极的回应并鼓励他们这么做,后来这个班的成绩非常好。后来,这种现象在很多班里很难再出现,主要是因为他们大多数人认为,提问会让人感到尴尬,别人认为这个人太会表现自我了。因此,我们必须提前编辑好自己的讲课时讲话的内容,放慢节奏,少讲,精讲。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24-3-31 07:36
时代在变,学生也在变,不变的是学习。
回复 长江口口 2024-4-4 13:10
最有效的课堂管理,是改进教师的教学设计的环节,安排形式多样的、学生的思考活动,把课堂变成学堂,不是教堂,甚至“觉堂”。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1:15 , Processed in 0.07314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