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周练讲评课反思

热度 1已有 317 次阅读2019-9-23 11: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此次周练的难度超过上次,平均分为62分,上次大概是72分。这有点超越我的预期:本来想减少了选择题的总量,由35道改为30道,后面的综合题也进行了简化,将较难的简答题改为填空题,自以为难度会跟上次差不多。但学生的分数、分差让我重回现实。
       纵观此次选考科目的分布情况,心中不安。开学以来,除技术科目没有正式开课外,其它5个科目的人数纷纷减少,理化学科差不多仅及地理的一半,政治和历史也有减少,今天尤其让我吃惊:学生讲,目前好像还有60多个!这个数据我第一次听说,也没有去核实。要知道,原来正式分班前的统计是生物仅比地理少2个!其他老师开玩笑说是我的魅力大,只能是开玩笑啊……是我不够厉害?还是学习的难度没有展示出来?尊重学生选择的权利,但不能以我的牺牲为代价啊?!
       这次考试的范围是地球与地图、等高线地图与《环境保护》。应该是把地理的难点包括进来了,有些题目的综合性很强,自然就把难度展示了出来。在第一节课的1班,我说这是重新考虑是否适合地理学科的时候,再迟就真的来不及了。但我还是强调:慎重选择,我劝你不要轻易的说离开。思考一下自己在这份试卷中出现的问题,能否找到解决的办法,能否有信心来解决,能否有决心来学好地理,这才是最关键的。目前,地理拥有最大的学习群体,如何把这种人力资源的效益最大化,也是我必须考虑的问题。
       因此,今天的作业,设计成错题整理,同时给他们一个格式,逐渐养成正确做好错题整理的习惯,弄清错题正答的思维模型,绕开地雷阵。
       本节课的重点是2个:一是考试经验,合理安排好考试时间,即通览试卷,大致估算一下不同体型的答题时间。二是选择题的答题步骤:答题从读懂题干开始,弄清问题指向之后再回到所给材料和选项中寻找答题线索。第一个步骤一开始可以这样做:读3遍题干,如何看能否复述出来,读的过程中揣摩命题人的意图到底是什么,是考查哪个知识点?指导问题指向,脑海中呈现这个知识点的知识结构,对照所给材料,在材料创设的情境中思考,这样就找到了答题的思路。
        见有些学生不以为然,没有按照要求做笔记,记下我强调的这些要点。我就以打篮球为例来说明为什么这样做的道理。一开始没有正确的动作规范,在比赛中很难及时命中篮筐的,很多明星都是早早的到训练场进行训练目的就在于此。而考试作为一项必须掌握的行为技能,掌握正确的答题规范和步骤是同样的重要。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题目本身很重要,解答难题,但如何解答这个题外的东西,同样重要。其实,这不就是总校长郜晏中先生开学强调的培养学生的元认知能力吗?
       讲题的重点在两道综合题。从审题开始,昨天晚上展示的答案学生没有时间去订正,要么是放学时间到了,要么就是有的班级老师不让订正。我就边讲边让学生记录,同时让他们把每个要点提炼出一个关键词。在1班我是“代劳”的,在2班我就让一位科代表来回答,发现这样的问题还是应该让学生来说,这样才能发现差异性,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展示和训练机会。学生的思维不可能一样,也不可能把老师讲过的立马就全盘吸收。时间紧任务重也许是个借口,一定要把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落到实处。
       而选择题的讲解,则没有完全把几道错误率高的题目讲到,尤其在1班,二班则好得多。尽管如此,我认为这节课的主要任务,自己预设的,基本完成了。而难题本身,有志学好地理的学生应该会过来问或自己抽时间来解决的。处理时间不足的矛盾,看来永远是个课题,无论对我还是对学生。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xiena 2019-9-24 21:12
宝贵的经验总结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7:48 , Processed in 0.08094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