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第一次网上平台直播课的回顾

已有 320 次阅读2020-2-9 23:0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为了避免与我们家另外两个工作着的同行相互干扰,我到阳台上坐在小马扎,开始了自己的首次网上直播课。

虽然对遇到的困难有预判和预案,也早早的打开了直播平台,同时在QQ群上也一再催促着大家,但实际操作中还是遇到了一时无法克服的困难:一些同学不在线,没有及时登录及时签到。提前一天布置下去的任务,由于时空的阻隔,对于某些同学而言,信息衰减到零。个别交流、指导加上群里学生间的相互指点,签到时间用了大约半个多小时,地理1班方才接近到齐。突然有学生提醒:老师,早就上课了!——第一次课就这么匆匆开始了。

首先是打开学案,结合学案进行讲解。第一步是告诉大家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有两大块:一块是认识下这个习得课程的来龙去脉,即告诉他们这学期和这两周的教学计划及学习要求;另一块就是今天的新课《地球自转运动的规律》。

因为是面对面的直播,我感觉第一块内容有必要给全体同学重申一下。弥补一下网络时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损失,同时也每个同学都认识到这学期的地理学习路线图。

第一次面对着屏幕上课,蜷缩在狭小的空间里,加上前面时间的损耗带来的紧迫感,让我一开始就有些局促感。语言上与网上看到的视频课比起来差距很大,这些需要好好向这些大师好好学习。从另外一方面,需要多加训练,课前准备再充分些,以提高流畅度。

总的说来,第一节课上下来大约用了20分钟,只讲框架性的和重点、难点知识。由于是看着时间讲的,除了语言不够精炼外,感觉效率挺高的,所以总的感受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是第一次嘛。两节课间空有一节课,中间的情绪还是比较愉悦的,对下一节课也大致思考了调整的思路,但第二节课下来后,感觉整体上还不如第一节课。可能就是被第一节课后的乐观晕染了情绪,满意将好的想法用笔记下来,写个提纲,讲的时候因为时间较为充足,就显得有点乱。

晚上两节课的时间断断续续的接收学生的作业,看到了不少的好作业,也发现有同学很随意到现在都没有交作业。晚上的时间,如此的花费,效率实在是太低,应该规定学生在某个时间点统一上交作业。鉴于今天上课的得失与学生作业和笔记上交情况,总结如下:

小结:

1. 学案提前下载,最好能打印;不能打印,先将框架写下来,上课时对照讲课提纲进行学案学习的完善。罗君毅、罗秋韵、张馨元等同学做到了提前打印。

2. 听课过程听课与笔记紧密结合,及时记录要点。课后及时整理笔记,使之系统化。邱诗怡、“漫步林中”等同学的笔记就非常有条理,很用心。

3. 作业上交要在规定的时间段内,最迟要在21:30前。4班建立的班级地理QQ群,上交作业比较方便统计,而且也便于班主任和家长了解,也利用同学之间相互借鉴。若能班内自评与互评,则更进一步巩固学习效果。

4. 继续研究直播平台的相关技术环节,同时注意加强课中与学生的互动,有的同学非常专注,及时与老师进行“手谈”。

一点疑惑:今天的作业量相对少,但如何真正落实、每个人都能落实到位吗?作业量该如何设定到最佳?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9:51 , Processed in 0.07002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