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今日网上直播课之坎坷路(2020年2月10日)

热度 1已有 541 次阅读2020-2-10 23:46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技术

昨日网上直播课是首次使用,早早就打开了平台,两节课上下来后不少同学反馈回来的信息说效果不错,比单纯的靠学案自学效率要高,这令我倍受鼓舞。晚上也总结了这节课的得与失,但显然意想不到的成功体验还是占了我主要的心境空间。

今天为此更是做了早早的准备,准备把课上的内容准备的更充分些,力争上课的效果更好些。为此,我不仅详细的回顾与研读了早已设计好的学案和课件,还手写出了讲课大纲,以便于控制节奏、时间并突出重难点。为了更好的声场效果,为了不再蹲坐与狭小的阳台上,我打算用家里大屏幕的台式一体机,但麦克风的问题最终没有得到解决只好作罢。尽管如此,我还是相信昨日的直播平台能够随开随用,所以一直到开课前不久,我都是在台式机上进行备课和演练。

开课前5分钟,我重回阳台上,打开小电脑后居然提示我没有安装直播软件,重新安装后又提示已经安装!反复尝试了几次,都是这个进退维谷的情况。于是赶紧咨询储博士,储博士听了我的诉说后,要我赶紧联系智学网的技术人员。这时候我赶紧在QQ群里布置大家打开学案先自学,课代表也帮我通知到班里的其他同学。

……耽搁了大约近20分钟后,终于进入到直播平台。手忙脚乱的我赶紧就开始上课,上了一会儿就有学生传来互动信息:老师,我们听不到声音。于是赶紧再咨询后台的技术人员,待找到问题症结后,上课时间和我上好这节课的心气已经消耗的差不多了。于是就告诉在线的同学说等下课后抽时间回看地理2班的录播课吧。

过程的耽搁既有网络平台的故障,也有我操作不熟练的原因。在没有课的第二节课,通过与客服的深入交流,我相信后面一节课会顺利的完成。

在地理2班的同学上课时间之前,我早早的打开了直播系统的点名按钮。但发现在线的同学不多,显示的还是刚才1班的学生。等有学生陆续点名进入,不少同学在QQ群里纷纷表示进不来,有的进来后很卡甚至又被迫退出了。见此现在,以为是我在系统平台登陆时间太久所致,于是就决定退出重新登陆。谁料,此时又遇到上节课一开始所遇到的问题!只好再与后台技术人员联系,关机,重启后再度登陆不成,换个浏览器再登陆,成功后时间又过去了半节课。——有了上节课的经历,我在上课开始时安排大家先自主学习学案,以免学生在等待中造成时间的无谓浪费。

所有这些就绪后,我看到有40余人进入到平台,而上节课还有几个准备进来看课老师在线,此时也早已对这个系统绝望而离线了。这让我少了点局促二更加自信的开始了这节课的直播。可能是这样的自信带来的慷慨激昂,吸引了我们家的另外一位“同行”到我身边,中间一度与我讨论起具体的某个问题,我不得不用眼神和肢体动作提示她这是直播,她才忽然意识到而住口。因为这是下午的最后一节课了,我就又往后延长了了十分钟左右,大概四点十分后才下课。

下课后我按照操作规程小心翼翼退出,以免下次开课再出现这样的问题。随后在QQ群里重申了晚上的作业,告诉所有的同学特别是地理1班的学生晚上抽时间看看这节课的回放,因为我对本节课几个知识点的系统化处理、主干知识点的拓展、相关经典习题的讲解与思想、方法提炼都是建立在学案之上有所提升的,而这些只靠学生自学学案很难自己把握到位的。这也是自己对刚才这节课的优点的肯定;而我当然也意识到,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讲课的过程中语速偏快,不够从容,自信心也有所欠缺。

晚上答疑时,又从学生那里得知一个令我崩溃的信息:下午的课不能回放。我赶紧登陆上去一看,果然如此!这令我不禁怀疑:难道下午最后一节是我一个人对着空气在讲课吗?!赶紧与后台技术人员再次联系,经过一番交流我才意识到问题所在,同样,可能既有后台的也有我操作失误(忘记按继续上课按钮)的原因。随后又问了地理2班的学生,我到底是不是对着空气上课?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是上课过程很流畅,听的很清楚。这个结果令我稍感欣慰,毕竟还是有四十余位同学在线的。

经过如此的波折,我对如何使用这个平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平台技术人员也给我提了几条建议。相信在系统平台不断改进的情况下,操作技术更为熟练后,下次的课会更为顺畅、高效!如此说来,今天的经历虽经如此波折,但自己的收获还是很大的。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20-2-11 12:27
很不容易呀,平台稳定的情况下才会越用越熟悉,平台不稳定的情况下,它的错漏百出就够老师焦头烂额了,所以最好自己直播的时候有个预案,万一不行,可以切换去哪里,或是最简单的预案就是讲的时候,自己要录屏,万一不行,还可以发录像给学生复习
回复 千里之外之歌声 2020-2-18 18:06
是的。提前做了预案,先把学案发给学生了,出现问题时通过QQ群指示学生先自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9:41 , Processed in 0.07116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