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如何做好加减法——课堂回顾及思考

已有 376 次阅读2020-5-11 11:35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一节课的时间总归是有限的。尽管将课时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每日课后整理和消化时间集中放在每节课的课后,但还是感觉时间有限,不够用。课堂内容的安排取舍和上课的节奏今天仍然感觉不是很顺畅。
       其实,为这节课准备的时间还是非常多的,上周就开始切入,昨晚也忙乎到近11点才回去。早上来到这里继续准备。但由于缺少最后一个环节:没有将预设落实在纸面上。此次是因为时间不够,或者说是没有做到边做边思考边书写,这可能是导致时间最后不足的原因。为下节课更好,先简单回顾下本节课的主要流程:
      首先是自由复习阶段,包括自主回顾和练习题答案订正。时间近10分钟。现在看来有些低效,本意是让学生通过自学、回顾尽快的进入到学习状态。在巡视的过程中发现还有几个学生不知道干什么,天马行空的乱看。现在应该将这部分时间缩短,聚焦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总共时长控制在5分钟内。
      其次,进入到新课内容。先回顾课本,熟悉教材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课题和一级标题;然后是将课本内容浓缩为考点及考点解读;布置学生阅读整理好的核心考点。这个时间段的内容也是主要交给学生,但学生看书的方式大都是采用默读,气氛显得有些压抑,而能够真正进入到深度学习状态的则很难发现和知晓。后来我及时调整,要求学生大声朗读处理。毕竟学习的难度不大,只是将整理好的、思路清晰的知识进行熟化即可。此时多感官并用才能实现我这种安排之初衷。要么将这个环节放到课下,课上应该在快速梳理的基础上完成有挑战性的任务,才能将他们调动到最佳最有效的学习状态中。直接完成课件上的习题甚至是五三上的,课下进行整理和巩固比直接交给他们做了订正要好些。
      第三个阶段,在前面读和看的基础上动手练,就让他们动手写,写出“东北地区黑土广泛分布的原因,从气候和生物的角度。”在巡视过程中发现,有学生直接写在书上,有学生没有分点来写等问题。现在看来,这个问题因为直接取自于刚才阅读处,目的虽然是想看看学生看书的情况,但难度与挑战同样不够。还是应该来到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新的问题。在写完、点评之后,进行了拓展:主要土壤类型的分布及主要的形成因素。红壤、黑土和紫色土的分布与主要形成因素。讲的时候没有辅以板书,也是应该改进的做法。
      最后一个环节:小结和布置作业。小结几乎省略。布置作业,第一题提到了材料中的太阳视运动轨迹图,告诉他们原题是什么,应该怎么画,但考虑到时间紧,就没有让学生听画结合。也没有发挥这个环节的最佳效益。布置作业,其中一句话不够简洁,学生齐笑起来,我问清情况后才发现是怎么回事,本来一句话“b组考点1”就可以说清楚的,我每道题的题号都说了。显然,这是细节没有处理好,窘。受此影响,后面的题目没有全交给他们,只布置了一道大题。其余的9道选择题选做,也是临时催促之举。除此之外,今天也布置了地图册的阅读作业。重视地图,不布置不强调显然是不行的。今天虽然布置了,但没有强调检查方式——组长督促下可能会落实的更好。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5:52 , Processed in 0.0759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