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教学实录及探索每日落实到位的新举措

已有 286 次阅读2020-6-4 19:0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要期末考试了,全市统考。接着半个月后是学考。而我后面的教学任务还很多,必须要调整下进度才行。因此,我加快了教学进度,除了在《区域产业活动》是多花点时间外,其它内容要快速通过。因此,《城市与环境》要用两节课的时间。今天是第一节课,教学设计与实施过程如下:
      导入:以托尔斯泰的名言“选我所爱,爱我所选”导入,期待能够唤起学生对自己选择科目的投入:情感和时间。这是是学好任何一门学科的前提和持续动力。
      一、温故知新:作业点评
      上次的作业是期中考试试题分析整理。结合两位学生的答题情况,进行点评和引导。首先从整体上进行分析,再次回顾,分数的触动与目标的确立,以及改变学习状态的具体措施。其次是具体问题的分析,选取典型的错题进行答题步骤的细化分析,加深对“粗心”等问题的认识,所谓粗心,更多是知识掌握不够牢固或答题思路模糊等,跟平时学习质量不高是紧密相关的。第三是作业的弹性,纸面的作业是表面的,更要在背后要深入思考。学生听的情况看起来还是不错的,入耳了,期待着入心并转化为有效的行动。
      二、从教材开始,回顾基础知识
      1.安排学生快速翻阅教材,尝试回答“单元课题、每一节的课题以及课题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分别是什么?”3分钟后检测,还是不顺畅;通过提问检测,使得教学节奏慢下来,同时也发现了真正的问题所在:学生并非按照你的指令走,若一味的讲下去,不进低效甚至无效,而且也唤起了学生对简单的、基础问题的重视,也为后面较为复杂的问题奠定了基础。
      2.带领学生通读课本。为追求高效,我粗线条的带领学生读,同时要求划下重点,关键处读出声来。这个环节大约十多分钟。也算是重视教材吧。
      3.把书读薄。问题:能否用关键词将教材内容提炼一下?用考点统领教材。展示考点,拿出学霸笔记,对照标注每个考点的要求等级,将考点与考点解读结合起来。这些简单的内容目前只能采取这种简化的处理方式,课下学生自读,利用好晚读时间来进行巩固和熟化。
      三、应用考点解决问题。将资料中的三道综合题拿出来,一一解决。先审题,明确问题,知道其所对应的考点。先独立审题,然后组内小范围内交流,互相启发。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当的点拨,回归到刚才梳理的基础知识和考点上,让学生体会一下知识与问题的关联。为提高思考的专注度,要求学生不动笔,以口头表达和打腹稿为主。以便学生在课后能够再将完美的答案写出来,同时减轻学生平时作业答题的难度。即课上训练思维,课下在前面的基础上进行深化学习。尽管如此匆匆的粗线条处理,但处理完这几个问题时间也就差不多了。——再次体会到时间真是一种稀缺资源!废话少说,集中火力在关键问题上。这是一个高水平老师永远都追逐的可遇不可求的目标吧?
       这几日一再强调课后及时巩固。但如何落实是一个难以实施的问题。今天我为学生设计了一个样本,印发给学生,希望能够以此养成好习惯。内容包括课堂脉络梳理与回顾,以关键词进行概况;同时将课堂上提到的综合题答案进行正式的书写。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3:14 , Processed in 0.07479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