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试卷讲评的几点反思

已有 333 次阅读2021-11-19 11:33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前几天的教研活动中,遇见几位以前的同事。他们谈到了现在工作的艰辛与繁忙,说每周都要开一节试卷讲评的公开课。从这点即可以看出,高三加强习题训练并及时点评已是教学常态,是每个高三老师日常工作的重心之一。但如何上好这种课型,却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情。近来,我也渐渐发现了问题所在,在首考临近的紧张时刻,问题日益凸显。这大概也是要开展公开课、研讨课的原因所在吧。为此,昨天的课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感觉课堂的效果还不错,但今天的课下来,发现“按下葫芦浮起瓢”,新的问题依旧存在。
      还好,上午只有一节课,下课后才有时间好好理理。
      今天的课,本来是打算跟昨天一样处理,但课前批阅作业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多多,问题多到我无法想象。在分析了学生的答题数据后,我一肚子话想说。如此一来,上课后在简单的回顾上节课内容后,便进入到作业讲评与反馈的环节。由于前面说的问题多多,讲着讲着便停不下来,时间过去了一大半。后半程的任务只有十多分钟的时间,显得仓促。整节课也是显得节奏很快 ,有些忙乱;讲的偏多,有些学生自然状态就会出现游离的。也就是说,这节课几乎又演变成一节课效率不高的习题讲评课。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应该站在课题的角度,来好好的梳理一下试题讲评课的问题了。
       首先,教学目标要明确,课前一定要书面化。抓住几个点,以点带面。不能想着在课堂上解决所有的问题,这是不可能的,当然也是徒劳的。例如,今天这节课,可以先解决几道当务之急的问题,即错误率高且易见成效的问题。如:特殊经纬网地图的判读技巧与南半球锋面的判读;开普敦的位置、交通与气候;天文观测题转化为常识等。围绕着几个问题开展教学活动,不仅理解问题,会这几组题,还能找到问题的症结,梳理相关知识结构,构建正确的思维模型。
      第二,讲评课一定要有板书引领。特别是在突破难点的时候,让思维过程可视化,让学生动手笔记的同时紧跟老师的思路。同时建构起知识点的结构并向周边延伸,在此过程中掌握必备知识,培养综合思考的关键能力。
      第三,让学生参与对话的过程。这是这节课做的比较好的一点。同时布置个性化的作业任务,课上不能完全掌握、巩固的,课下要在整理中及时完善。
      第四,在这个过程中要不吝啬对学生的激励与表扬,让这个有些艰难的爬坡过程充满着向上的斗志、和谐的氛围。虽然也有表扬,但不知不觉间,课中还是有不少刺和调侃,后者是需要极力避免的。
      第五,课尾要有小结,要组织引导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梳理和提炼,而不能简单的交给下节课的开始时间段。前期实践证明,那样做的效果并不怎么好,许多学生落实不到位,没有督查,渐渐背离了我如此做的初衷。也就是说,一开始订立的规矩,由于没有监督和落实,已然废弛,只有部分同学还能坚持这么做。要想做到“群体免疫”,必须得有有效的措施跟进。当堂完成课堂内容梳理,这也能够倒逼老师的备课和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3:39 , Processed in 0.05660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