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为师的片刻欢愉——首考后首次去办公室

已有 304 次阅读2022-1-10 19: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首考结束,学校为首考老师放假几天。因为我过2天要出差,所以只好呆在学校。晚饭后去办公室取个人电脑,走廊上碰到几个学生。第一个遇见的学生正好准备去厕所,看到我后愣在那里不动了。跟我搭讪道“老师,下学期再见”。——看样子是对首考不太满意,意思是下学期还要接着努力去参加6月份的高考。
       碰到的第二位学生在跟我打过招呼后就随我进了办公室,聊高考的情况。问我有没有地理试题和答案。随即聊天的过程,随意的聊天,几个细节让我感受到为师的快乐。
      简短的时间内,交流的话题主要是对于试题难度问题的交流。网上流传的一句话是,这次地理选择题最简单的题目是地球的运动。这个段子式的调侃从某个侧面说明了地理选择题的难度。而到底是怎么考地球的运动,我还没有一点这方面的信息。这位同学告诉我是我前面刚上课讲过的内容,北京时间几点时,全球日期的范围是怎样的。哦,我记起来了,这是考前倒数第二节课我集中答疑时讲过的几个点,并把这个点进行了拓展和延伸,同时还配了板图。关于时间计算和日界线的问题,我记得跟上届学生是这样说的:以后如果这类题都做不对,就不要说是我的学生。这节课我对这句话进行了“升级”:如果这类题做不对,就不要说认识我。主要是想以此强调这道题的简洁计算方法,同时也是以此要他们注意听并真正掌握时间轴的基本方法。
      取电脑回来的路上,我的心情是愉悦的。回顾下交流的过程,我高兴的不是我在考前恰好强调了这个考点,而是这位同学说的“老师刚刚讲过的内容”。其实,讲的内容是普通平常的,但学生能够注意到,能够get到老师的点,这是最令人感到欣慰的点,也是让为师者感受到了回应和回声的。
      说实话,中途接班,这届学生一开始的听课与学习习惯令人堪忧。加上匆匆忙忙的赶进度,对于基本的学习规范并没有落实到位。所以,今天能够听到这样的回馈,自然就涌起一丝淡淡的喜悦。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5:24 , Processed in 0.0729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