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风自由/宁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59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记我的第六次星韵之旅二

热度 1已有 526 次阅读2019-8-11 21:09 |系统分类:关注星韵


遵从初心,义达地理

——记我的第六次星韵之旅二


听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院长发言有感


81日上午,理念与视野篇: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喀斯特研究院熊康宁院长作了题为《喀斯特形态成因和自然环境特点民社会经济效益》主题报告。(具体内容,各位自行去CCTALK看回放)

听着熊院长的讲述,想起了自己老家那边,很多地方漫山遍野都是“油光(念去声)子石”(当地人对石灰石的称谓,后来终于知道原来这是喀斯特地貌),当地的乡民就在石头缝里讨生活。虽不至于像福建海坛岛民谣所传唱的“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但是大家的生活确实很清贫。

后来,修建了水泥厂,大量的石头被开采作为水泥原料,很快一座山就被开发殆尽,只留下大量的深浅不同的坑,贫穷依然困扰着大家,时至今日。

记得当初的学校附近,有座山叫青龙寨,据说曾经有土匪在那里占山为王,滋扰百姓。民不聊生,经过艰苦的抗争,终于赶走土匪。所以在那山上有寨门,并且还有很多的可以穿行的洞。据说山上有个洞,长达20余里,但从没听说有人真正把那洞给走完。曾经在学完语文书上《记金华双龙洞》,学校还组织大家去钻了洞,过程中,老师给我们讲了啥,已然忘记,只是记得大家打着手电,最后一身泥的样子。

再后来,乡民们陆续在漫山遍野都是“油光(念去声)子石”中发现了更多地惊奇:

1988年,有两兄弟在四川仁寿、威远、资中三县交界的深丘中,沱江支流珠溪河旁,发现了罗泉溶洞。她隐蔽较深,现已开发的“盐器长廊”、“水帘洞”、“音乐厅”、“龙伏连环洞”、“龙宫”等五大景区,近百个景点完全保持了原始特色。洞内用彩灯布景,人行道及安全通风口已全部完工,199210月正式对外开放。

罗泉溶洞以五绝一宝而独具魅力。一绝是水帘洞门口的群猴迎宾图。热情好客的孙悟空把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石猴安排在金丝门帘旁,恭候游人驾到,好客之情胜过黄山迎客松。二绝是龙女洞中的金鸡神犬,鸡犬同堂,打破了“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千年常规,金鸡神犬的头顶有一口巨大的石钟,看那神犬两耳竖直,似乎天钟一响它就要冲出去似的。三绝是音乐厅的钟乳乐石,倒挂于崖壁上的七根钟乳石好象七个音符,在数万年前人类尚未发明音乐器械,而大自然的造物主却独具匠心地制造了这件宝物。四绝是龙宫里的老翁背龙女,一个朴实憨厚的老头不知为何惹的龙女所爱,洁白如玉的龙女非缠着快入黄土的老汉背她一程不可。五绝是更令人叹绝罗泉溶洞中万两黄金买不到的稀世之宝,它就是位于盐水洞口的一棵稳插在洞中,搬而不断、摇而不动的青刚树木棒。据有关专家考证,这是距今300多年前,盐工们从几十米高的山顶打入崖层深处抽取盐卤用的。木柱高七米四分米,直径两分米,下端的五分米浸泡在溶洞的小溪河流中,不损不朽,尤其珍贵的是木柱仍缠有当年盐工们用桐油煎制过的火麻绳,这古老的柱子在盐井中埋没了几百年仍是那样结实,真是世间奇观。罗泉溶洞以精、奇、幽、绝、美著名于世,潇洒一游不枉其然。

 

资中县圣灵山地质公园位于成渝高速公路资中县鱼溪站出口2公里,区位优势突出,海拔1051米,园区总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东距成都127公里,南距重庆220公里,西距国家级千年古镇罗泉33公里,距资中县城区15公里。

200612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为省级地质公园,20071229日举行了隆重的揭碑开园仪式,20091231日正式向游客开放。

景区以圣灵山大溶洞为主体,圣灵山大溶洞号称亚洲最长的溶洞,共43公里,分上、中、下、底四层,现已向游客开放5.8公里,溶洞内景观众多,最著名的景点有迎宾塔林、贵妃池、山路十八弯、巨人脚印、东方巨龙、海底世界、佛祖、莫愁湖莫愁女、七仙姑下凡、牛郎织女、洞中塔林、圣灵火炬、孔子问乐、会唱歌的石头等396处。


虽然有了这么多的惊奇发现,淳朴的乡民依然石头缝里讨生活。

不禁想起会后研学途中,周光明老师讲的一个笑话,大意是:土地下放到户,一居民分着了28块地,高兴地去数自己28块地,可数来数去,始终只有27块地。当他气馁地拿起地上的草帽准备回家时,发现自己没找着的那块地在草帽下盖着。车上的同行们听完之后都在笑,可我想到了我的老家,想到了那里的人们。顿感好辛酸。

老家正屋就建在一块大的“油光(念去声)子石”上,那块石头的一小部分作为阶沿,然后就是高低不平的石头一直向外延伸。小时候的自己,不知道在那些石头上摔了多少的跟头,也曾在心里埋怨过为啥父母会把房子修在那样的一个地方。后来离开老家,差不多快20年没回去过了,老家的屋子也早已经废弃。只是时不时,梦里,还会梦见那漫山遍野的“油光(念去声)子石”,梦见老家门口那两棵大核桃树……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8-13 06:55
用心有情。拔高一点:如何可持续发展实现生态文明建设?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0:53 , Processed in 0.0766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