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bilingual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545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做有幸福感的教师

热度 1已有 516 次阅读2021-9-18 22:48 |个人分类:心灵絮语|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做有幸福感的教师    
——听《做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有感

916日上午,在四楼大会议室,学校领导和部分学科教师参加了区教育局举办的心理健康教育在线培训,聆听了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教授李兆良老师作的题为“做一个幸福的教育工作者”的专题讲座,李老师1个半小时的讲座,让我学习到幸福的理论知识以及提高幸福感的技巧,让我感到幸福真的特别重要,引领自己的教育事业的成功。通过学习积极的心理学,让我重新建构自己的心态、大脑和能力。让我以阳光的心态、健康的心理,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以爱心和智慧影响孩子,给予孩子们成长的力量。相信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有一定的发展潜能,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以积极的语言,聚焦美好。以成长型思维,相信努力学习,付诸行动,能让自己变得优秀和强大,成长自己,从而影响学生。教师幸福,从而学生受益。

李老师从国际幸福日320日谈起,介绍了从古至今关于教师的职责,接下来介绍了幸福是什么,什么是真实的幸福以及教师职业幸福感的提升的方法和策略。
   
李老师告诉我们幸福不是和别人比,是与自己比越来越好;幸福不是有钱;幸福也不是自私自利;幸福更不是远离红尘。
   
李老师提到幸福的六种构成要素。即积极的情绪、和谐的关系、积极的参与投入、工作有意义、有成就感和积极的自我。(幸福=情绪+关系+参与+意义+成就+积极自我)

李老师强调,幸福是一种积极的心态,幸福是有意义的快乐心理体验,幸福不仅是感觉,更是一种能力。幸福不是虚幻的概念,幸福离我们并不远,幸福就在我们眼前,幸福我们可以掌控。真实的幸福是愉快的心情、满意的生活、乐观的性格和积极的行动。
    
李老师讲到快乐的三部曲,即锻炼、感恩和微笑。对我的启发是:每天坚持40分钟运动;随时思考那些值得感恩的事情,写感思日记,频率12次,想感恩的时候就去感恩;每天微笑着开启一天的工作和生活,用心感受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事物并记录下来!

最后李老师讲述了“提升教师幸福感的‘五施’法”即:面带微笑(颜施)、积极行动(身施)、积极语言(言施)、聚焦美好(眼施)、积极心态(心施)。他还诠释了“提升教师幸福感的13个公式”:1.学会选择,选择做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事情,以平静的积极的心态去发现美好的一面;2.学会接受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没有失败,只是离完善更近一步;3.平静接纳,积极追求,凡事抱最大的希望,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聪明的人懂得欣赏自己,心态平和地接纳自己的一切,以积极心态和积极行动追求自己最想要的生活;4.用积极角度看人生,将心理能量聚焦在快乐的感受中,幸福感就会逐渐提升而扩散;5.培养积极性格,不要让小事使自己沮丧,工作具有创造性、人际和谐;6.建立人生意义感,幸福是快乐感受与理性的人生意义的结合;7.关爱自己的身体健康,有规律的锻炼、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充分的营养;8.简化生活,幸福就是简单和自然,如果你简单,这个世界就对你简单;9.多阅读,多接触读书人,定期的学习、培训,为自己充电;10.聚焦当下,用愉悦充实每一天,我们唯一能把握的就是当下;11.多与快乐的人交往,情绪是可以传染的能量,跟快乐的人多交往,会感染他人的快乐;12.发展和谐的人际关系, 多欣赏、鼓励和赞美别人;13.沉浸于有价值的充实工作, 用充实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习挤掉忧虑的心理空间。

幸福的老师行动更积极的表现:工作效率高、创造力高、教学效果更好、身心更健康、平均寿命更高、成就更高、更有爱心、更有价值。

我幸福,我积极,我行动。

每天都要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一切:以快乐的心态对待工作;以幸福的心态对待人生;以学习的心态对待事业;以事业的心态对待职业。在育人过程中,发现幸福,追求幸福,获得幸福!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景荣 2021-9-19 12:16
讲的很好,做一份画报或可视化的表达效果会更好
回复 bilingual 2021-9-23 21:56
景荣: 讲的很好,做一份画报或可视化的表达效果会更好
谢谢景荣老师的建议!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7:34 , Processed in 0.08155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