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从几张卫片看遥感技术在汶川地震中的灾情评估中的作用

已有 1189 次阅读2008-6-22 20:48 |个人分类:3S技术

地理同行都知道:遥感技术可用于灾情评估。在这次汶川大地震后抗震救灾过程中,更是广泛的应用了遥感技术。下面就让我们从几张卫片中进一步熟悉遥感技术在灾情评估方面的重大作用。

下面一组卫片来自于美国太空总署自香港教育城地理入门网站http://www.hkedcity.net/ihouse_tools/ihouse.phtml?id=hm1203&pa=/,显示在2008年5月12日地震前后的景观改变。显示的地区大约距离地震震央150公里。横过图像的河流是岷江。在这些假彩色图像,红色代表植被;蓝灰色代表光秃的地面、建筑物和被铺盖的区域;而深蓝色代表水体。图像之间的最大区别,是沿着山脊的大量光秃地面,许多这些区域都是由5月12日地震触发的山崩所造成,亦有可能是因为一些余震。

下面一组卫片摘自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研究所"5.12"四川大地震的受灾影响评估网(http://www.iseis.cuhk.edu.hk/gb/special/sichuan.htm)。

台湾福卫二号卫星2008年5月14日卫星图像

    

台湾福卫二号卫星2007年7月卫星图像从图像可以看到滑坡, 公路及房屋损毁情况

  下面一幅根据卫片制作关于唐家山堰塞湖水面扩展情况的动画也摘自香港中大学(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研究所"5.12"四川大地震的受灾影响评估网

  

  “5.12”汶川地震后,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研究所与多家机构合作,编制了一些“5.12”汶川地震灾害地理信息地图,并试图提供最新的灾害遥感分析数据。他们一方面与国家救灾部门紧密协作,协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另一方面他们把一些资料发布于网上,让公众能够从卫星遥感数据更深入、客观和全面地了解到这次地震的破坏程度,以及灾害的影响。我们从中看到的不仅仅是中大太空与地球信息研究所从科学研究的角度来关注这次地震,还有他们的人道主义精神,或许还有他们对祖国的热爱。

  四川盆地西部边缘龙门山区在地震后与外界交通中断、通讯中断,外界对地震灾区(特别是一些相对更显偏远的乡镇)的受灾情况难以及时了解,这给国家的抗震救灾决策部署带来了很大困难。遥感技术的应用,无疑可以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可以解决这些问题。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hellozhanghuan 2008-6-23 05:25
很棒的图片
回复 qlzhu2003 2008-6-23 11:04
好资料,收藏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0:40 , Processed in 0.08281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