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中国能出教育家吗?

已有 422 次阅读2010-1-18 21:34 |个人分类:学习反思

温家宝总理在北京35中调研时说过:“我们需要由大批有真知灼见的教育家来办学……”。但是,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中国能出教育家吗?

做为教育家,首先应该有教育思想。

教育思想的产生往往有两种途径:一是自身的实践,二是总结别人的实践。前者主要是针对一线教师,后者主要针对教育科研工作者。教育思想应该是通过不断地实践-思考-实践-思考……一步一步地形成的。我这儿说的每一个“实践”都不是原有“实践”的简单重复,它应该是在原有“实践”基础上、在新的理论指导下的更高一层次的“实践”。更高一层次的“实践”相对于原有的“实践”来说应该有一些质的变化,甚至是一些革命性的变革,而不是形式上的革新。

教育实践要有革命性的变革,是需要身处一线的教师拥有教育教学自主权的。只有身处一线的教师拥有了教育教学自主权,他们才有可能大胆创新、大胆实践,并进而思考、总结,形成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

然而,教师有教育教学自主权吗?在一切以学生考试成绩说话的今天,基本没有!为了保证学生能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取得令某些人满意的成绩,教师必需按规定确定讲授的内容、按规定的要求备课、按规定的方式讲课、按规定的方式批改作业……否则,绩效就……

当然这得把极个别的情况除外。前些天听过赵谦翔老师讲他自己的成长历程。听赵老师的讲座,很容易发现,赵谦翔老师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知名教师,是与他拥有一定的教学自主权分不开的。赵谦翔老师在他的实验班中开有“四课”——古典诗文鉴赏课、现代文学精品课、班会感悟课、“东方时空”课。然而在全国众多的老师中,又有几个能如赵谦翔老师那样幸运,得以允许开设如赵老师的“四课”那样的显得有些不务正业的课呢?即使你有幸如赵谦翔老师那样遇到了一位开明的领导,给了你这样的教学自主权,但你敢轻易使用你的教学自主权吗?万一由于你行使给你自主的教学自主权导致学生成绩下滑怎么办?你负得起这个责吗?赵谦翔老师的教学改革与高考是接轨的,他的改革的目的是既要提高学生的素质,也要提高学生的成绩。他做到了!幸好他做到了——但并不是所有的改革者都能如赵谦翔老师那样幸运,即使你的教学改革与赵老师一样是与高考接轨的,你能保证你的改革一定会成功吗?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如果赵老师的学生吟诗作赋的能力提高了,考试成绩却下滑了,领导还会捧他吗?赵老师还会成为特级教师吗?还会成为全国知名教师吗……答案是否定的。但我们能就此认为赵谦翔老师不优秀了吗?赵谦翔老师不是研究型教师了吗?不能!赵谦翔老师在他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逐步形成了他的独具特色的“绿色语文”教育思想。如果赵谦翔老师没有教学自主权,还会有他的“绿色语文”教育思想吗?答案是否定的。如果师没有教育教学自主权,能形成他自己的、完整的教育教学思想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

对于教育科研工作者来说,或许面临的形势稍好一点。他们可以利用一些学校领导对他们“专家”身份的信任,组织一些由于对他们的信任而被被动赋予了一些教育教学自主权的一线教师们进行一些教育教学实践,然后通过研究他人的教育教学实践形成一些教育教学思想。

做为教育家,其次应该还要积极地推行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教育家不应当只是知名学者,本质上应当是教育界领袖……”我非常赞同袁岳先生的观点。一个人有了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顶多只能算一个教育领域的学者。如果你有了点名气,可以算一个知名学者。但要成为教育家,还要自己身体力行,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推广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或者是利用你自身的影响,让别人接受你的教育教学思想,并主动在教育教学实践中推广你的教育教学思想,从而影响、带动一定范围内的教育教学大变革。能够做到这一步的,应该是既有教育思想、又有领袖魅力的校长、或者其他实际能起到领导作用的教育工作者

应该说,把全中国大、中、小学及科研单位的所有教育工作者计算在内,如赵谦翔老师那样的有教育思想的专家还是有一些的。但有多少有教育思想的教育工作者成为了校长或能起到实际的领导作用呢?他们有的不屑于成为校长有的因为能力欠缺成不了校长,有的因为魅力不足成不了教育界领袖。或许有那么一些有教育教学思想的教育工作者能有幸成为领导,但他们要么在“升学率”的重压下自觉地或被迫地成为应该教育的帮凶,从教育专家蜕变为“领导”要么处于实际被架空的位置——因为在现有的教育制度下很难有他们实现他们的教育理想的空间。这样的人能成为教育家吗?不可能!

在当今中国,能被称为教育家的人有多少呢?屈指可数!朱永新可以算一个。多年来,朱永新一直在努力地推动一项叫做“新教育实验”的改革,并且已经有所成效。他是有教育思想的教育界领袖,他是一位教育家。或许将来还有李镇西。李镇西很特殊,他有教育思想,是一位“新教育实验”的追随者,他是一位校长,他本身又是一位在全国很有名气的特级教师。正是由于他的“名气” ,一般情况下教育局的领导们还不至于由于他的学校可能的升学率不怎么样而让他“下课”。他能不能成为教育家,还得看他能“疯”多久?能“傻”多久?能不能充分地利用由于他自身的影响在无形之中带给他的那点自主办学的权利?但如李镇西这样特殊的校长在全国又能找出几个呢?请恕我孤陋寡闻,其他的在我看来能称得上教育家的或者或许会成为教育家的还没有。当然,或许还会有一些,只不过我对他们不了解而已。但我相信,在现实的中国,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能称为教育家的人或者有希望能成为教育家的人只能是凤毛麟角。前苏联的苏霍姆林斯基、民国时期的陶行知和晏阳初,他们都是大家公认的教育大家了。但同时我们也都知道,他们无一不是坚持自主办学,努力亲自实践的教育思想。在现实的中国,有自己的教育教学思想,又能亲自推行或者是带动他人推行自已的教育教学思想、并且能坚持自己的教育理想的人还太少太少!

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中国能出教育家?很难

锦江渔夫初稿于2009121

再稿于20091214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qlzhu2003 2010-1-19 01:20
:victory:
回复 chinasun 2010-1-19 10:58
教育家的诞生,首先要有教育的自由土壤。个人认为李镇西的书只有一本《爱心与教育》,其他他出的书都是“水货”——他已经没有干货了:lol
回复 fahai 2010-1-20 11:08
其实不是因为难就裹足不前。我倒在想为什么赵老师能被特殊允许自主开课,李校长可以自主办学?您的归因也许有一定道理,但特级教师很多,有名望的教育领导也多,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他们?如果自己不长期实践积累,谁知道你是否能够胜任?所以不要因为难就驻足抱怨,而是再难也要为理想冲破束缚。自古都是突破者名,在不断突破中社会得以前行。愚见。
回复 fahai 2010-1-20 11:12
我倒在想为什么赵老师能被允许自主开课,李校长可以自主办学?您的归因也许有一定道理,但特级教师很多,有名望的教育领导也多,为什么偏偏选择了他们?如果自己不长期实践积累,谁知道你是否能够胜任?
回复 fisherman 2010-1-20 12:02
原帖由fahai于2010-01-20 11:08:53发表 其实不是因为难就裹足不前。我倒在想为什么赵老师能被特殊允许自主开课,李校长可以自主办学?您的归因也.
  呵呵,法海说的是!    在个人的人生经历中,总是把困难想得很多,总是前怕狼、后怕虎。当然,为此也失去很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5:22 , Processed in 0.07186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