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把酒坛子还我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原创】精官简政

热度 2已有 740 次阅读2019-7-22 16:27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文·把酒坛子还我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说是一个老师上厕所尿尿,一抬头看见五个中层,这是说干部多的意思。

八大报告在论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时,明确提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

这就是说,要坚持精兵简政、精官简政。

有材料说,包括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群众团体等在内的“吃皇粮”的人,即吃财政饭的人,如今有4000多万人,以总人口数为13亿来计算官民的比例,大致在132左右,高出新中国成立初的官民比1294的七八倍,远远高于我国人口的增幅。综观世界,如此高的官民比,也是雄踞全球的。应当说,这样的增长,与我国现代事业的快速发展有关,有其合理的因素;但其中也有不少是机构恶性膨胀,冗官竞相增多的结果。

冗官过多,“十羊九牧”,官民比例失调,“坐无事之人而食有限之禄,尽无穷之欲而尽有穷之财”,加重了百姓负担,增强了国家财政的压力,并加剧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泛滥,摧生了贪污腐败,患莫大矣。历史上有着这方面的沉重教训。荀子曾就此说道:“士大夫众则国贫”。苏轼写过《论冗官札子》,建议当时的王朝“救官冗之弊”。

近年来,中央一直将精简机构、精兵简政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几次进行以裁减冗员为主的政府机构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不久就会反弹,走入“精简-膨胀-再精简一再膨胀”的怪圈。十八大报告郑重提出“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相信会打破这一怪圈,将这项改革有效地向前推进。

当前官冗现象严重,一个重要原因,是副职太多。听一位离休老革命说过,过去在解放区,一个县长一般只有一个副手,最多是两个,而如今各级领导的副职都是一大串,不但有多个副长,还平添了助理、调研员、巡视员等多种带“副”的职位。有些市(县)的副市(县)长、副书记、副主任、副主席加起来,就能坐满一个会议室,再加上这个助理那个员,则能任站满一个礼堂了。副职如此泛滥,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安排一些人有个官位,是“因人设官”,实际上是用人上的一种腐败。着眼于反腐败,也必须“减少领导职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9-7-23 22:02
坛子哥开始将段子了。还是诗歌好呀。
回复 把酒坛子还我 2019-7-25 10:30
geonet: 坛子哥开始将段子了。还是诗歌好呀。
偶尔看到的
回复 长江口口 2019-7-26 13:43
分管中央组织部的工作了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05:48 , Processed in 0.0757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