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庆龙梦幻之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84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大学时代该怎样度过?——写给淮南一中2009届22班毕业生们

热度 13已有 815 次阅读2010-12-18 22:58 |个人分类:教育叙事|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大学时代该怎样度过?——写给淮南一中2009届22班毕业生们

——兼回复2009F同学的短信

回信缘起:十天前,即2010127日,周二的晚上,正躺在床上看书,手机里收到一条短信:朱问你个问题:在你看来大学应该怎样过啊?你当年修两个专业怎么做到的?(说明:我读安徽师范大学地理系时,通过自学考试取得了中文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文学学士学位证书,学生听我以前讲过)还有我不十分的想考研,对于日语,除了搞教育之外,考研没有太大意义。

   我一看到短信的称呼,就立刻确认出这一定是那个叫F的学生。这个学生2006年入学淮南一中,中考632分,属于非课改区(初中使用老教材)。家住某区,该生质朴、勤奋、上进、懂事,成绩较好,且是我当班主任时的班级干部,为班级做过不少事情,2009年应届高考失利,没有达到三本线,后又留在一中补习,补习时总体成绩很不错,属于二本有把握,一本需要冲击的那种,但临场考试发挥欠佳,最终录取到安师大皖江学院,专业主攻日语。当晚看书正在兴头,没有立刻回复,过了两天我简短回复如下:收到。此事一句两句讲不清楚,待我思考后写出来发在博客上供你参考。需几日,勿急。

   由于高二年级月考,个人的几件私事耽误,还有就是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能够打动这位学生内心,故回复之事从几日竟拖成了十日。

真情告白:

   连日来因为短信回复之事,心绪颇不宁静,脑海中不由得回想起很多往事。2009年高考成绩公布,我的班级高考成绩不太理想,达三本线以上的人数偏少。作为一班之主,我着实很郁闷,更为考试失利的学生惋惜。经过痛定思痛的数据分析,我找出与这位F同学类似情况的,高考分数低于三本线20分以内的人数我班竟有12位同学。这12位同学,多数存在着严重的学科薄弱、偏科问题,数学、英语偏差的较多,文综偏差的也不少,语文偏差的也有,其中不少都有两科及以上的学科偏差,缺差学科多导致心态不稳者不少,缺差学科多与初中养成的学习习惯密切相关,有的初中阶段数学、英语等学科就很薄弱。高三以来虽经任课教师们不断努力,但学科偏差的现象仍然没有明显好转,考试成绩波动很大,后来的几次大型模拟考试,稳居平行班中下游,这不能不说是巨大的遗憾,令人惋惜。也许这就是文科平行班的常态?

   2009年9月,因为家务负担沉重,孩子幼稚,无人照顾,妻子单位工作量大,事物繁琐,不得不辞掉我十分挚爱的班主任工作。客观地说,辞掉班主任工作,丝毫没有逃避的意思,也许某些领导会如此认为,但我不得不这样坦白。我班这批考试失利、怀揣大学梦想的同学,纷纷在淮南本地找到了补习学校,其中在一中补习的有王暑、张灿灿、孙文杰、范一天、方竹、赵晶晶、朱光荣、郑婷婷、徐婷婷等;在淮南二中补习的有:王倩、王丹、刘翔、姚孟莹、吕鹏、梁东、平双利、王静、陈祥、董俊儒、崔璨等;凤台精忠中学补习的有刘庆琼;李国景等在其他地方补习,具体学校不详。2010年5月前后,距离高考三十多天时,关键的冲刺阶段,我给其中的部分同学打电话、发短信给他们鼓劲加油,并委托部分同学转达我的心意。4月份到凤台二中送课下乡时顺带看了原班的一个学生。转眼2010年高考结束了,在分数公布的6月25日那天,不知道为什么我这个已经不再是班主任的地理教师,内心仍然想着这批学生的考试成绩。陆续有几个学生发来短信或者打来电话告知了他们的好成绩,我很欣慰。同时得知有的学生再次失利时内心很为他们惋惜。或许这是学生成绩的必然分化?或许这就是必然存在的残酷现实?

   高三的暑假开始最早,时间最长,当一切已成定局时,当时的我曾想要写一封公开信给2009届高三(22)班的补习同学,标题和提纲均已拟好,但因为种种顾虑和原因放弃了打印出来,本想着发布在博客上的,却犹豫不决。

我的正式回信:

    思量许久,终于决定动笔回信,面对学生,决不食言,不让学生失望。

F同学:

   你好!前期收到你的短信祝福,深表感谢;近日收到你的求助短信,深感幸福,谢谢你对朱老师一直以来的信任。下面粗浅的回复,多数是自己本人的一些体会,且很多体会有“事后诸葛亮”之嫌疑,说教的意味较重,但愿对你有所启迪。

    如你所知,我当年也是农村孩子,通过考取大学从农村走出来到城市工作。我最欣赏的一段名言,曾经写在2008年度工作生活总结《激情燃烧的2008年,坎坷奋进的2009年》一文的最后(此文曾经在22班教室张贴过,你们还笑过呢?估计没有印象了吧)

   人生宝贵而短暂,经不起等待与蹉跎,任何时候我们都没有理由闲下来,在空虚和无尽的忧伤中虚度岁月。而珍爱生命最好的方式是让生命忙碌起来,这该是我们对生命负责的态度吧!

                                                                 ——车尔尼雪夫斯基

    大学生活到底该怎样度过?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价值观的群体肯定有所不同,我们也没有必要追求整齐划一的模式。每一个大学生成长的轨迹都有其独特之处的,什么样的大学生活是精彩的?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的。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要想把事业的根基打牢,要想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大学时代,务必认真考虑并处理好以下四种关系。

一、文化课成绩与综合素质的关系(大一)

     眼下的高中教育可谓应试教育的顶峰,一切围绕分数,高中三四年你们很累很苦,你们几乎把除了睡觉之外的所有时间都用来学习。长期的高强度的题海战术可能让你们很倦怠,这种倦怠除了生理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煎熬和厌恶。到了大学之后,虽有各门功课,但是毕竟时间不紧,管理宽松,大一新生们很容易放松专业课的学习。大学阶段的各类活动可能比较多,个人的成长轨迹测量指标由高中时代只看重文化课成绩,转变为综合素质测评。各级各类的活动会让大一新生应接不暇,班级、系、学院、学校会推出各类活动,各类社团也会各种活动,同学们可能也会以野炊、郊游等形式自发组织一些活动,这些活动举办的宗旨有关于专业发展规划的,有社交能力培养的,有娱乐性质的等等,参加肯定能够增长不少本领,锻炼自己的综合素质,但必定也会消耗不少的精力,有的同学可能会因此而沉湎其中;有的同学可能会置身世外,一概拒绝,躲进自己的世界,这两种倾向都应该避免。未来的就业形势,要求我们的大学生们,既有良好的文化课成绩,亦有相当出色的社交、组织、协调、管理等能力。基于以上分析,朱老师建议文化课成绩与综合素质不可偏废,应该根据自己的专业发展方向和自身的素质,取长补短,灵活安排,全面考虑的同时,可有所侧重。

二、学业与恋爱的关系(大二)

     其实,这个话题在高中阶段就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了,只不过中学阶段有一个帽子被扣上了,叫“早恋”,教师和家长们防不慎防,唯恐早恋贻害你们终生,而在大学阶段的被合法化了。当代的大学生们,进入大学必做的两件事:谈恋爱,上网打游戏(通宵、包夜的那种)。这“谈恋爱”一事几乎成了大学时代的标志。甚至成了一些大学生炫耀的资本,我不想深究其原因。我做班主任的三年间,一直想加强高中生婚恋观、爱情观教育。中学生受外界不良社会风气和学校不良群体小环境误导,往往以为自己在追求高尚的爱情从而荒废了学业,殊不知很多学生早恋的根本主要原因是情感荒漠和沟通缺失,他们因为缺少家长和教师的关注,尤其是温暖的家庭亲情之爱和温馨的学校集体之爱而双双孤独寻求所谓异性之“爱”。到了大学,家长的约束力大大减弱,教师的监管流于形式,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引导未必有效,在这种情况下,有大学校园的氛围衬托,恋爱可能泛滥,容易导致青年学子盲目。大一大家彼此处在最初的了解和熟悉阶段,可能到了大二大批量的恋爱正式开始了。恋爱与学业的关系,我不想多说,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业也是因人而异,有人因此沉湎,有人因此奋进,有人无所谓。如果有男同学追求你,我个人有三个建议:其一,女孩子应该有独立的思想和精神寄托,现在你要好好努力为自己创造未来打基础。学业很重要。其二,真正的爱情应该是两情相悦,两厢情愿,青年时代相爱的双方应该更多关注人格品质、学业成绩、理想抱负等。主要在一起吃喝玩乐、游山玩水不是高层次的恋爱,可能只是一般朋友或者玩友,请三思你们的关系。其三,与男生交往时留有原则,保持距离,距离产生美,充分把握大学时代关键的几年。学业为主,事业为重,勤奋的努力成就自己充实、精彩的人生!

三、专业基础课与专业拓展课的关系(大三)

     大学的必修课、专业基础课在前两年开设的较多。到了大三,增加了选修课。对于日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与选修课我不甚清楚,建议你向辅导员或者学长、学姐咨询专业基础课和选修课、拓展课的课程开设情况及与未来考研的关系。专业基础课一定要学得扎实,扎实的专业基础课能够为高年级辅修其他相关专业奠定基础,对于考研也很重要。查清楚你的专业基础课的开设情况后,以后在学习时务必留心,多花点时间学透,好处无疑是很大的。

四、就业与考研的关系(大四)

     这个问题其实你已经在考虑了,但真正的关键决断时间可能还是在大四。你的专业最近这几年的就业情况我尚不得而知,故只能泛泛而谈。如果就业形势好的话,家庭状态不是很好,考虑到父母的艰辛,可以尽早就业解决家庭负担,做一个有孝心的女儿。进修的机会,工作以后也可以争取。回想起我的大学阶段,关于考研一事我犹豫了很久,我的专业基础课还行,英语较好,也比较崇尚大学教授的生活方式,但考虑到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几年来弟弟在外打工挣钱供我读大学,很不容易,若要考研,肯定继续拖累家庭,于心不忍,故大四决定没有考研。连恋爱也没有真正的开始和延续,倒是从大二开始选择了花费成本最低的自学方式辅修了中文专业,读了不少书,最终拿到两份学位证书,算是大学时代没有虚度。如果你的日语专业最近几年的就业形势不乐观的话,家人继续支持你读书的话,考研深造,争取在更高的平台上发展,将来成为学者或者专家,找到更好的工作环境,不亦乐乎!

       大学时代有精彩,有遗憾,有困惑,有愤怒、有不平,有很多我们无法预知的东西。如今的我已经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近十年了。2006年以来,你们的不称职的班主任兼地理老师朱老师通过勤奋努力也取得了不少成绩,在离开班主任工作的这一两年,继续努力,又取得了省、全国教学比赛二等奖的成绩,在淮南教育局举办的一些评比中荣获一等奖、三等奖各类奖项,最近又获得了淮南市教育系统“学科带头人”称号,参与编书撰写文章再次获得一些稿费(虽然钱数不多,对自己是个激励。)。这也算是向你汇报朱老师的工作成绩吧。现在细细想来,大学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是保持一颗探索的心,这颗心永远充满激情,永远上进,永远有爱心,有孝心。

    还记得200922班的班训吗?“求得真知 学做真人”这句班训成了我的座右铭,希望它仍然能激励你。最后送几句话给你:不要羡慕别人比你会玩、会穿、会摆阔,那不是她自己的东西;不要羡慕别人比你的出身好,那是你无法改变的;要坚信:自己的路必须自己走,只要认准方向,前途必定光明!

    罗嗦许多,但愿对你有所启迪!再叙!

    祝学业进步,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你的曾经的不称职的班主任:朱庆龙

                                    20101218日星期六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opensea 2010-12-20 08:19
庆龙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想起我的大学,还是很遗憾的,就做了一件事,看书。以至于同寝的姐妹误以为大学之前的我定是个苦读书的好学生。

如今与大学同学在一起回忆往事,我就是个傻子,连发生在身边的事都不知道。每周一次的联谊会或是歌舞会从未参加过,更不要说其他的热闹。

如果再来一次我要做六件事:
1、学好专业课。
2、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3、读一本可以讲给子孙后代听的小说。
4、交一位推心置腹的朋友。
5、读完历史系学生所学的课程(这个我曾尝试过,但太枯燥了。)。
6、创造机会,做一次社会实践。
回复 qlzhu2003 2010-12-20 12:06
opensea: 庆龙老师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想起我的大学,还是很遗憾的,就做了一件事,看书。以至于同寝的姐妹误以为大学之前的我定是个苦读书的好学生。

如今与大学同学 ...
其实,我的遗憾也很多,大学也主要是看书过来的,看书最省钱,最能消磨时间,我的社会活动参加的也比较少,我那时不太喜欢热闹,有些偏激,看不惯有些学生干部的种种“形容”,故选择了躲进小楼成一统,呵呵!也许大学就是在迷迷糊糊中度过的,但当时如果有些师长能够推心置腹的与我们谈谈,或许对我们有所启迪!
回复 opensea 2010-12-20 13:57
qlzhu2003: 其实,我的遗憾也很多,大学也主要是看书过来的,看书最省钱,最能消磨时间,我的社会活动参加的也比较少,我那时不太喜欢热闹,有些偏激,看不惯有些学生干部的 ...
杨贤江主张教育要对青年人进行“全人生的指导”,看来是要借鉴的。
回复 wenhuaxqq0710 2010-12-20 15:33
真后悔入大学之前没接触到这样的文章,哎,虚度了四年光阴!
回复 qlzhu2003 2010-12-20 18:02
wenhuaxqq0710: 真后悔入大学之前没接触到这样的文章,哎,虚度了四年光阴!
让文华老师见笑了!您看全篇文章充满功利色彩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2:00 , Processed in 0.08535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