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综合析图表,结构图识区域

已有 263 次阅读2019-5-14 14:45 |个人分类:教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学习区域地理的一般思路是,从区域的地理位置人手,分析地理环境各要素(自然、人文)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得出该区域的总体特征,为确定该区域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具体到在省内区域学习中,我们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学习。

一、图表资料学内容:

我们可充分利用教材的地图和材料资源,加深对内容的理解和掌握。通过认真阅读图表,获取准确信息,从而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例如:利用统计图表描述地理事物是地理学习中常用的一种手段。通过阅读饼状比例图,可知珠江三角洲吸引的外资主要来源地是港澳地区和台湾地区,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位置(毗邻港澳地区,靠近经济较为发达的台湾)决定了其外资的主要来源。再加上是侨乡,优先得到了外资的支持。这成为珠江三角洲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最有利条件。

同理,还可通过图表资料分析比较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的区位、政策和人文因素。利用位置图分析珠江三角洲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利用侨乡的材料分析珠三角发展的人文原因,利用柱状图说明珠三角引进外资的比例和全方位的开放政策。

二、综合分析明因果:

区域地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地域性和综合性。我们要用综合分析的方法来分析其地理特征,进而明白地理特征的因果关系。如在学习西双版纳的气候时,要注意分析其因果关系。

从左图我们可知由于我国地理位置处于亚洲东部,面向太平洋,西南临近印度洋,受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影响明显,所以形成独特的热带季风气候,特别是来自印度洋上的西南季风,对西双版纳的热带雨林的形成有着独特的意义;再通过读“景洪市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图”,分析出西双版纳的气温和降水分布特点,确定其气候类型并试着分析其原因,西双版纳地区年平均气温在20~C以上.最高气温出现在每年5月;降水受季风影响很大,全年明显地分为两大季节:雨季和旱季;每年510月盛行来自印度洋的西南季风,降水较多,为雨季;每年11月到次年4月盛行来自大陆内部的东北季风,降水很少,为旱季:因而形成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在热带季风气候影响下,西双版纳地区形成了热带雨林景观。

三、框式结构图助理解:

框式结构图能使我们对知识的认识更为直观,理解更为透彻。如珠江三角洲的建立条件和经济特点用框式结构图的形式表示出来,直观反映出对珠江三角洲发展条件的分析,既注重有利条件,发展经济的不利条件,同时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深入认识,要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问题,对问题认识一分为二,更有利于因地制宜、取长补短,克服弊端以促进发展。使我们对珠江三角洲的认识更为直观。

再如西双版纳是认识省内区域的一个特例,主要认识该区域的旅游特色,通过框式结构图,我们可直观的理解西双版纳地区得惠于大自然的恩赐,形成了独特的热带季风气候和热带雨林景观,形成了闻名中外的“热带动植物王国”,再加上少数民族的特色,形成丰富的旅游资源。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使西双版纳的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西双版纳这种产业的形成,像人地关系链条上的一个个环节,一环紧扣一环,所以要用联系发展的眼光,看待区域的可持续发展问题。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5:12 , Processed in 0.0794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