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ggd3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297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追根究底探海陆变迁

已有 282 次阅读2019-5-14 15:08 |个人分类:教法|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地理教学

一、“活”“动”探究学变迁

提问题:做“大洲和大洋”拼图游戏,发现南美洲和非洲轮廓吻合。两块大陆拼合完美的原因?

作推测:两块大陆可能原来是一块,后来慢慢分开。

找证据:各大陆的可拼合性、古老底层的相似性、古生物化石的相似性、古生物演化的相似性等。南极洲发现煤层,说明南极洲曾位于纬度较低的地区,后来漂移到此。

得结论:大陆是漂移的。德国科学家魏格纳首先提出这个假说。

提问题:大陆为什么会漂移?

找结论:板块运动。

提问题:全球共有六大板块。分别是:亚欧、美洲、非洲、印度洋、太平洋、南极洲板块。板块运动时会有什么现象发生?

得结论:火山地震。

提问题:火山地震应集中分布在什么地方?

得结论1:板块与板块的交界处。

得结论2:板块内部比较稳定,而板块边界则比较活跃。在板块边界集中分布着火山、地震。全球有著名的环太平洋火山地震带和地中海-喜马拉雅火山地震带。

提问题:板块运动的形式如何?

得结论:板块有张裂、碰撞挤压两种运动形式。A:张裂运动→地表裂谷带产生(东非大裂谷)→大陆解体(亚非大陆分离)→新的海洋出现(红海)→新的大洋形成(大西洋)

B:挤压运动→大陆与大陆靠近(古地中海缩小)→继续挤压靠近,地表隆起,呈山脉状(喜马拉雅山,青藏高原)→板块叠加结合(古地中海消失)。世界上火山地震、巨大的山系、裂谷集中分布在板块边界。

提问题:板块不断的运动引起了大陆漂移,导致了火山地震。原来是海洋的地方变成了陆地,陆地的地方变成了海洋,用一句成语做概括?

得结论:沧海桑田。

提问题:沧海桑田原意就是指海陆变迁,海变成陆,陆变成海。有什么证据?

找证据:喜马拉雅山中的海洋生物化石;东部海域海底发现古河流的遗址;荷兰的人工围海大坝等。

提问题:后一例子和前两例子在成因上有什么不同?

得结论:后一个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前两个是地壳变动和海平面升降造成的。

作探究:根据板块运动学说大胆预测未来全球的海陆分布趋势。、喜马拉雅山是怎样形成的?推测珠穆朗玛峰的高度变化?②、(东非大裂谷图片,观察红海的形成示意,分析原因。)分析红海形成原因,推测变化趋势。③、据此推测地中海、太平洋……将来的变化趋势。

得预测结果:

喜马拉雅山是由于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相互碰撞挤压而形成。两个板块还在做挤压运动,珠穆朗玛峰会继续升高。

②红海位于印度洋板块和非洲板块的交界处,两板块发生张裂运动,红海会由原来的裂谷变成海洋。红海将来将继续扩大成为新的大洋。

③地中海位于亚欧和非洲板块的交界,发生碰撞挤压,几千万年后地中海将会消失。根据其他板块的运动方向推测太平洋是缩小的。

二、理清思路记变迁

海陆的变迁

沧海桑田

证据

原因

喜马拉雅山岩石中含有海洋生物化石

我国东部海域海底有古河流及水井遗迹

荷兰围海造陆

海洋变成陆地→地壳变动

陆地变成海洋→海平面升降

人类活动引起海陆变化

学说

 

内容

证据

大陆漂移假说

德国科学家魏格纳提出。主要观点:两亿年前,地球上各大洲是相互连接的一块陆地,周围是一片汪洋。后来,原始大陆分裂成几块陆地,缓慢漂移分离,逐渐形成七大洲、四大洋的分布状况

各大陆的可拼合性

古老底层的相似性

古生物化石的相似性

古生物演化的相似性等

板块运动

地球表层分成六大板块

板块处于不断运动中

板块内部比较稳定,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多火山、地震。

地中海在不断缩小——亚欧板块与非洲板块继续碰撞。

喜马拉雅山在不断增高——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继续碰撞。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3:30 , Processed in 0.0668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