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麦田412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497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年末小结

热度 1已有 833 次阅读2016-1-27 17:2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又一学期过去了,老师们都忙这交工作总结。交给学校的工作总结我总是应付的复制粘贴,写的再好也没人看。今天我写一份给自己的工作总结。说来惭愧,今年才加入星韵,用口口老师的话说,一个存在了10的网站我今年才知道,可知我以前对网络技术,网络教研是多么的无知。但加入星韵一年,对我的思想冲击很大,学到了很多新东西,并致力将所学运用到教学中,教学方法和思想有了很大改变,具体总结如下:
1.学习思维导图,坚持每节课的知识小节和知识梳理都画思维导图。上课板书也尽量用思维导图,并引导学生画思维导图,每章节让学生交一分思维导图的总结。但是由于有些学生对思维导图的理解运用不熟悉,因此没有强调非得用导图,用他们熟悉的板报,知识树形式都行。用了大半学期导图后,发现必修1的知识逻辑关联性很强,用导图难以表达知识之间的联系,因此后来部分内容板书用结构图,感觉效果更好。只是对画结构图还不是很熟练,还在照葫芦画瓢,以后多向任老师学习结构图,发挥导图和结构图的各自所长,更好应用于教学。
2。加强学生的读图画图能力培养。我上课时让学生准备一个画图本,要求我上课画的图学生一样跟着画一遍,哪怕是课本上的原图。经过一学期的训练发现次方法很好,能加强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全球的气压带和风带分布,是整节内容的基础,与洋流的形成也有关联。以前只让学生背,但总是容易忘,让学生画一遍图后学生对次内容的理解记忆强多了,对后面知识的学习中也容易理解多了。但是我平时比较懒散,记性差,对学生的监督不够,还是有很多学生没照着做。
3。改 变以往课堂强灌的老套方法,注意引导学生学会自己分析,思考问题。发现以前觉得难讲,讲了学生也难记的知识,其实只要教会学生方法就容易多了。例如气候类型的成因特点,我先画出气压带和风带的分布,一起分析各自特点,然后引导学生分析在不同的气压带风带下的气候特征就容易多了。
4。多给学生看视频加强对知识的理解。QQ群里有很多老师推荐的教好的资料和视频,能对教学起到很好的帮助。例如,台湾科普视频《城市热岛效应》《水循环》等形象生动,学生很喜欢。还有海宁中学的师生编的地理歌曲,学生大爱。在讲洋流时亲自给学生做试验费时有麻烦,如是放一段网上别人做试验的视频给学生看,学生能清楚的看出海水的循环,并能找出原因,一下就突破了洋流形成分布的重难点,是我觉得很成功的地方。但是经常给学生放视频占用时间太多,影响教学进度也是问题。如是我利用课间时间放,但很多学生课间要出去活动,能坐下来看的不多。
   以上是一点小成就,下面说点不足的地方。1:对新技术的学习不够,刚开始还学会微舞幻灯,结果发现大家伙都奔着focusky去了,微舞幻灯已经淘汰了。也想学focusky结果发现对我这种电脑初级水平的人来说,得花很多时间摸索,一畏难就放下了,惭愧。2.一直想学google地球的使用,但总是被host难住没学。下学期的目标一定要完成这两个任务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chinasun 2016-1-28 12:25
威武幻灯和focusky都差不多,还有一个斧子演示,都是prezi的中文翻版。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09:03 , Processed in 0.07182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