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2645425916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37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新人地理课堂总结

热度 1已有 840 次阅读2016-6-7 11:58 |个人分类:反思|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初中地理, 教学反思

在初中上了将近一学期的地理,最近常常在思考一些问题:我的学生跟着我学到了什么?他们学得开心吗?我的课堂有没有给学生留下了那么一点点的触动他们内心难以忘怀的东西呢?自己回头想想似乎并没有,确实很遗憾。

在整个学期的教学内容主要分三章节。第一章是大洲,在这一章内容的讲授过程中主要侧重讲授的是各大洲的自然地理特征主要从地理位置,地形,气候,河流这几方面进行读图分析总结归纳,对于文人地理部分的内容大多都是一带而过,没有进行过多的分析总结归纳。基本上每一节课的内容都是让学生找各大洲的海陆位置,纬度位置,半球位置;读地形图总结归纳地形特征,读气候类型图归纳气候特征;结合地形图和气候类型图分析河流特征。唯一不同的是偶尔的课堂导入会播放一下有关各大洲的视屏让学生看看,看视频纯属是看视频,并没有很好地联系到课堂上来。比如在讲非洲的时候播放了《狂野非洲大草原》视频的内容可以很好地结合到本节的气候和资源上来讲,但是我没有一点的内容将其联系起来。现在想想自己的整个教学环节单调乏味,如果我是自己是学生也未必会对这样的老师课堂感兴趣。第二章是地区和第一章的内容上得大同小异,不过在上本章内容期间由于自己一直忙于毕业论文的修改以及准备招聘的面试,在备课时,很多时候没有很好地去分析教材,整节课的重点内容并不是十分突出,做的相对比较好的是会联系一些时事新闻进行课堂内容的讲解,但是目前的学生对时事新闻关注度非常有限,这也算是一种引导吧;第三章的内容是国家,在这一部分内容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团糟,科组要求每一个国家一节课讲完但是基本上每一个国家我都要花费一节多可课时讲完,为此整章的每一节课的内容被分成了一段一段的,没有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体系。再加上前一段时间回校参加毕业论文答辩以及拍毕业照等,落下了不少课时,一直想着的是将新课的内容上完,很多时候忽视了对学生学习效果的检测。在教学内容的处理上,对于各国经济发展的特点不知道该如何引导学生总结归纳,纯属是一些图片,缺乏数据分析,对于初中生对该部分的内容需要掌握到什么程度呢?我有点茫然。如果补充太多的课外的内容,课时不够,如果不补充总觉得该部分的内容讲解得不透彻。在整个教学过程总觉得有点单调乏味,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以及兴趣不高。

在课堂管理上,一直是我比较头痛的一件事,我相当缺乏威信,不能很好地关注学生,观察学生。在课堂上总有一部分同学睡觉不想听课,总有一部分同时课堂纪律散漫,上课迟迟不拿出书本,不打开书,为此每次上课前都要到下面巡视一番。对于课堂上讲话的只能点名让他们回到问题或者自己静下来不讲课,但是这样的方法并不能很好的管理好纪律。面对着吵杂的课堂曾经发过脾气,但是无济于事。课下问其他老师,李老师说我不够严肃。

在板书上,做得相对还是比较好的,每一节课基本上都会在黑板上将本节课的重点内容板书出来以便学生做笔记。去听课很多老师只是用PPT,似乎不是很注重课堂的板书。很多时候初中生对于PPT上的内容很少会去做笔记除非老师特别提醒,他们更关注的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了什么。板书如果形成了一个体系或者框架也许更有利于学生对本节课内容的掌握和巩固。但是在板图上我做得非常的不好,缺乏严谨性,准确性,过于随意往往会误导学生。有一天有一个班的多媒体坏了,刚好要讲美国的自然地理特征以及美国的经济发张。本来想让学生直接看书本上的地图然后分析总结它的地形特征,气候特征对农业发展的影响。但是书本上的图内容繁多,总觉得学生不知道我所讲的区域在哪里,学生不知道如何去读图分析总结。只好自己在黑板上手绘美国地图,指出所在的区域进行讲解分析。但是整个板图相当不美观,学生直接说老师,你画的地图太丑了,不如让课代表上去帮你画,你不可以误导我们的,你不可以向我们传递错误的知识,只是态度的问题。此时此刻,我的内心被重重地敲击了一下,深感愧疚。也有反思,在电子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都被多媒体束缚了。在大学期间,偶尔会练习板图,绘图,但是还是不太注重,平时更多想着的是怎么将PPT做得更加的美观,整洁。

本人初出茅庐,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多多学习,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多多指点,不胜感激!谢谢!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321 2016-6-8 11:21
看完此文,我不禁想起了初入讲台的自己,一样的窘境,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凭着自己的这股认真劲,一切会越来越好。
回复 2645425916 2016-6-8 22:21
321: 看完此文,我不禁想起了初入讲台的自己,一样的窘境,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凭着自己的这股认真劲,一切会越来越好。
很想听听老师的成长历程以及对于刚入职的我该如何去解决我目前的一些问题呢?
回复 321 2016-6-17 11:16
2645425916: 很想听听老师的成长历程以及对于刚入职的我该如何去解决我目前的一些问题呢?
不是一两句话能够说清楚的事,俗话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关键在于要静心心来,向老教师请教或通过书籍等进行专研,做好反思,多争取一些上公开课的机会,多多锻炼就好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9:31 , Processed in 0.0750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