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叶片水滴 http://xingyun.org.cn/?346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半夜随想——师生关系

热度 2已有 508 次阅读2017-7-22 11:04 |个人分类:日常记录|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一、随想的起因

    半夜的时候因为被子没盖好,醒了,乱想乱想的时候想到了白天聊天时说到孩子的家长教育问题,白天时在和一位阿姨聊说孩子与家长沟通的重要性,那位阿姨讲到了她与她孩子的交流过程,我感慨了一下班上有一个家长和他的孩子目前属于拒绝和对方交流的一个死局状态,孩子觉得家长觉得小孩做什么都是错的,家长觉得孩子始终在撒谎骗他。所以一开始这位家长第一次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就感觉他很想控制住小孩,然后和我说什么他在单位都是这么对待下属的,当时我心里就很有抵触情绪。昨天和阿姨聊天的时候,讲到才发现其实之所以有抵触情绪,主要原因其实在于我们与学生,与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

二、上下级关系与师生关系

    1.上下级关系

    在单位里,包括在学校里,上下级之间的关系是因为职务差异,或者说等级差异所致,因此上下属之间的关系更多是比较冰冷的职场关系,因为上级对于下级的威慑或者说控制来自于权力产生的薪资以及课时职称的直接安排,在一些问题上,作为下属是没有反抗的权力的,为了生存,下属自然是必须听命,除非不想干了要辞职,但出于生活和生存的考虑,大部分下属是不会铤而走险的。

    2.师生关系

    但是师生关系却不是这样,我们与学生之间其实不存在付资以及让不让他继续工作的问题,按许多老师的话说,即便他不念书,也不代表他的将来不能生存,而我们在学校里之所以会有所谓的学生怕老师或是学生听老师的话,其实我个人觉得更多的是处于一种感情维系,因为学生在学校经常接触老师,老师无论是批评或是鼓励,更多的是在与学生沟通交流。

    3.两种关系的对比

    打比方来说,如果学生情绪不佳的时候,我们可能会柔和一些去听他说说自己的感受,或是去安抚他,但是上下级之间就不太可能了,更多的时候就是你要么听,要么走,大概是这样的感觉,要想上级听下级认真吐槽或是抒发情绪,在绝大多数单位是不可能的,毕竟作为上级可能是长久以来的历史上的封建制度下的阶级观念比较强的缘故,大部分的下属不会因此去反抗或是质疑什么,上级更多的也是觉得我这么说了你们就要这么做,我不管过程如何,结果你们要给我完成。

    相比于学生与老师之间,少了许多的交流,孩子很多时候之所以会听老师的话,也许部分是出于敬畏,但应该有不少是处于老师对于孩子的关注与关心,所谓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每个人其实都是感情生物,你如何待他,情绪如何,对方是有感知的,所以即便有的时候不是班主任,但是学生在毕业之后再见时,不少学生也是很留恋学生时代和老师一起的时光,毕业时会缠着老师拍照或是留念,我想这便是师生之间情感关系的一种体现吧。甚至于有些孩子可能还会对着老师撒娇或是卖萌,这也是孩子出于自我感情的一种体现和抒发吧,但是换一个角度来看,如果下级对着上级撒娇或是卖萌会是什么状况,大概画面难以想象吧,这大约便是二者不同的一种直观体现。当然可能这也是因为年龄层次的差异,上下级之间即便有年龄差,但是与长幼辈之间的感觉大多不同,这大约也是二者关系不同的主要原因。

   当然,上下级或是单位集团内若能够做好感情维系,相信整个集团或是单位的工作氛围会得到很大改善,记得我看过的不少电视剧或是电影中,比如料理仙姬,一间传统料理的餐馆,若不是出于大家对老板娘和旧老板娘的喜爱和眷恋,在如今这样快时代和追名逐利的社会,像这样的料理店很多时候很容易就被淘汰了吧,因此感情的维系在每一集都能体现出来,老板娘对周围的人和事物的关心,所以下属们带着感恩的心去努力工作来回报老板娘,这便是感情维系的魅力所在,更是打动人心或是温暖的感动吧。

    若是师生之间是冷冰冰的你说了我必须做的关系,那么有些工作或是学校布置的网络任务,孩子若是不愿意,相信你强求也是没有意义的,毕竟他不做,你也不能拿他怎样,既不能扣工资也不能开除他了事,所以更多时候靠的是老师的个人魅力,或者更确切的说是学生对老师的感情以及喜爱程度吧。

    我想师生关系正因为更多的是感情维系,所以大家在工作过程中才会因为学生偶尔的一句话生气或是一句话一个举动感动,这大约也是教师这份工作特殊所在吧。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ludog 2017-7-22 20:53
师关系不过就是教与学的关系,有啥复杂的呢?与机器不同,学生是有感情的人,不想学没有任何强迫的余地。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3 17:57
ludog: 师关系不过就是教与学的关系,有啥复杂的呢?与机器不同,学生是有感情的人,不想学没有任何强迫的余地。
   嗯呢嗯呢,所以当时那位家长讲到要求我用他对他的下属的方式来对待他的女儿,我内心就觉得感觉有浓烈的违和感,就是因为孩子的学习是没法强迫的,内心是很不认同他对女儿的控制过度的做法
回复 双胞之花的阳光 2017-7-24 22:16
人都是有感情的,与学生的沟通有没有用心,学生也是能感觉到的
回复 叶片水滴 2017-7-25 09:35
双胞之花的阳光: 人都是有感情的,与学生的沟通有没有用心,学生也是能感觉到的
嗯的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1:12 , Processed in 0.08045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