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dudu301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467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光阴十载 从头而来——读“庆龙老师‘一线教师专业发展靠谁管用?’”

热度 4已有 749 次阅读2017-2-21 10:39 |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正在电脑前思考自己从教十年来的专业发展,正好看到庆龙老师“一线教师专业发展靠谁管用?”,忆及这十年,似乎什么都有,也什么都没有。
    阶段一:初出茅庐新三年—— 07年从西南大学毕业,工作签至四川省内某地级市国家级重点高中,所在区域内最好的高中,高一年级两个校区共38个教学班,我所在新校区22个教学班,承担8个教学班工作。8个班有多少课呢?24节正课,8节晚自习(当正课一样,老师可上自习可讲课,一节45分钟),8节周末补课。当时新校区地理教研组有6位老师,除了一位高级教师,一位30多岁(教研组长)以外,其余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学校的帮传带需要拜一位师父,最后与老校区教研组长,特级教师结成了师徒对子。当时刚毕业啊,24节正课,每个班70+以上的人数,排得零零散散,没有一个半天是没有课的,星期一上午上完第二节课后,还要打车去老教区听师父的课,一周只能听一次课。那一年,嗓子基本上全是哑的,每天疲于备课、听课、改作业,根本没有时间思考,而我的大学四年又基本是白瞎的,也不知道那一年是怎么过来的,那时候也不知道高考是怎么考,从来没有研究过高考题,更多时间关注着知识,没有思考过解题的技巧,归纳解题的方法。浑浑噩噩的三年,一切困难都是给自己的懒惰寻找借口,那个时候不知道更勤奋的去学习,不知道借助网络学习,完全没有架构起自己的教学体系,只因有个好师父,有一个好平台,得到了很多的参与各级竞赛的机会。
     阶段二:二次轮回再三年——更多的思考教学,如庆龙老师说,更多老师专注于如何考试得到高分上。做了很多的高考题,新课改得到了很多的培训机会。做多了题才发现,高考也不过那么回事。就像我大学的四级,考了好几次,最后一次认真对待,反复做近五年的四级题,最后发现,考来考去好像题都考得一样。那三年,似乎自己也明白了点,可是在学生高分的培养上还有所欠缺,似乎达到了一个瓶颈。不过这三年,依然在闭门造车。从大学毕业的这几年间,没有任何一次外出的学习,没有去任何兄弟学校听过课,组上的老师去省上赛课,哪怕想自费去学习,学校也不同意。本就毫无体系的散打派,越来越散打,武林排位每况愈下。
     阶段三:怀孕备孕又2年——重心转移,此间两年不赘述。
     阶段四:重生单打新两年——换学校了,新学校小,一个年级仅1个文科班,校长说,这更是拼刺刀,拼个人技能的时候了。记得组上有一位年轻小伙子,刚大学毕业第一次高三,也是一个人,区上教研室领导(化学专业)听课,课程被狠狠批评,直拉着小伙子去校长办公室,要求校长不要给小伙子安排那么多的杂务(小伙子还兼着学校的团委书记),让学校每个星期派车送小伙子去区内另一个学校听课,甚至怀疑小伙子每次月考的成绩分数那么好是因为自己阅卷尺度把握不严导致,要求他每次月考后把试卷送到别的学校一起批阅,总之各种不信任。小伙子也很无奈,一个人单打独斗,一个人一个年级,没有人带,全凭自己摸索,一个题思考不到位都不知道和谁商量,虽每次考试成绩不错,可教学方法却受到极大的否定。拼刺刀的时候,更考验一个人的专业基本功,生活中每天发生的一些小事,都可以与课堂结合起来,更多的在于培养学生的思维,培养他们的地理兴趣,地理真的很有意思!
      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靠谁管用?靠自己?靠师父?靠学校?我觉得都需要。学校提供平台,师父(榜样)指点迷津,自己三省吾身。互联网背景下,平台发展多元化,师父也可以多元化,自身苦练基本功。我这十年有何发展?回首茫茫,得益于国家重点的高起点平台,得益于师父的言传身教,除了几张赛课的证书,似乎一无所获,连本完整而又像样自己思考撰写的教案都拿不出来更别说教学的反思的感悟了。十年茫茫,职业生源的三分之一,再十年,走向另一番!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17-2-21 11:28
非常坦率的记录!这其实是一个系统的问题,没有谁能挡住你进步的意愿。首先要多了解,看到别人的优秀或者糟糕,自己才会有危机感,孤芳自赏者真是大有人在。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2-21 15:33
感谢博主对我的原创教研随笔的关注,并直抒胸臆地写了一篇自己专业发展的心得。为博主的 内心的坦荡、直率、勤奋和谦虚而点赞。谁的青春不迷茫,谁的岁月不煎熬,尤其是年轻人?
回复 geonet 2017-2-21 21:48
十年已逝,脚下路更重要。
回复 云帆沧海 2017-6-30 17:02
毕业三年,几乎没有时间写东西,有时间也感觉疲惫累,如今带的第一批学生毕业,高考成绩怎么样还不清楚,但是自己感觉不是非常好,平时平均分倒是还可以。三年下来和博主的前三年一样,根本没有时间停下来反思教学上的一些问题,有的就是学校领导一次次的给你说二本还可以多几个,平均分还可以提高一些。来到正真的教学岗位才发现和自己想象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三年的地理教学,基本的地理知识框架算是心理有数,但是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如何规划整个高中三年的地理教学(尤其是在高考发生巨大变革,地理试题发生巨大变化的情况下),怎么才能真正的提高学生的地理素养,真的需要自己想一想。一线教师的专业发展靠什么?真的感觉好难?像本人这样理科生毕业后就带文科地理的老师来说,光熟悉教材可能都需要若干年,更谈不上教材基础上深化,更谈不上以课标为本的地理教学,专业发展受学校环境影响比较大,受整个社会环境影响比较大,更多的还是因为自己。当然如果是一名热爱地理,热爱教学的人,什么困难都阻止不了你前进的脚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12 , Processed in 0.07451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