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孟修玲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236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地理填绘图活动总结

已有 746 次阅读2018-6-4 10:54 |个人分类:高效课堂|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历经两个月的地理填绘图比赛活动如期结束,部分学生意犹未尽。这次填绘图比赛高一学生394人全员参加,共108人次获奖,其中一等奖18名,二等奖23名,三等奖67名(见获奖名单)。因为展板有限,有少量获奖作品没有展出,我们在展板上作了补充说明。

这次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对地理的学习热情,增强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激发了部分学生的创造力。获奖作品展出后,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对地图的认识,我们要求获奖学生写出绘图感想或获奖感想或对地理课的建议,同时请班上地理成绩突出的学生(地理前三名)写出自己的地理学科学习方法,以便班级填绘图比赛颁奖典礼上交流分享(见照片)。从而营造了积极学习地理的班级氛围。

这次活动是我们年级地理组开展的第二次活动,比上次有较大改进:1、前期准备、动员工作的开展,让学生对活动有认识,有期待;2、减少了一张必绘图(陆地自然带分布图)自然带图界限复杂,又与气候图相似,为了突出基础性就删去了;3、增设了地理创意图奖项。因此,获奖人数较上次有较大提升。

其中在具体过程中,我的班级作图占用课堂时间较少,学生在绘图中落实记忆的任务达成度不高;季辉所带班级大致每图给一节课填绘,学生的重视度和图像的美感较强。我在收到学生的参赛作品后,对位置不准确、内容不完整的多次面对面纠正后,学生作品整体质量较高;季辉的班级则完全放手学生自由发挥,作品分选性较强。通过对比发现,各有优势,如果结合对方优势,填绘图的效果会更好。

在班级填绘图比赛颁奖典礼中,让感悟深,有方法指导的学生上台交流,并拍照纪念,以增强个人的成就感。社会心理学家西奥迪尼《影响力》一书写到:“人人都有一种言行一致(同时也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我们以此既督促了发言的学生在地理学习上保持言行一致,又在班上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多了小老师,让学生有追赶目标。一时间地理课堂变得严肃活泼,学生有思考,学习变得主动了。

这次地理填绘图比赛活动也有不足之处:1、部分学生并没有真正记住填绘内容;2、部分学生填绘内容不完整;3、过度关注美术效果,忽略图例。通过研讨,以后我们可以作以下调整: 1、赛前准备:学生分组识记中国政区图,中国地形图等;2、比赛进行时:要给学生人手一张填绘内容提示条;要给学生部分课堂时间作图,并作指导设计图例、用图例;对于获奖作品增加答辩环节,让心、图一致的作品上展板;3、赛后总结:地理学习方法交流要及时、务实,学科标兵照片要上墙。

                    作品评比现场                                                              展板制作中

       作品特写(一)气候分布图                作品特写(二)板块分布图

          作品特写(三)中国地形图                   作品特写(四)中国地形图

                 颁奖现场剪影                                地理学习方法交流发言

                                                 学习方法交流发言稿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9:59 , Processed in 0.0671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