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沙滩的浪花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58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标关于“民族”的改变

热度 2已有 461 次阅读2018-9-27 19:3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1.2011版课标“运用民族分布图说出我国民族分布特征”。我分解为:

    总体:“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重点),微观: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宏观: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边疆地区。

2.初中新课标“运用民族分布图,说出我国少数民族分布特征”。我分解为:

    微观:少数民族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地区等边疆地区(重点),总体:“大散居,小聚居,交错杂居”。

    无论是哪个版本的课标,都是要求学生说出我国的民族分布特征。但是新课标的设置,我将会把重点放在少数民族分布部分,而稍微地忽视汉族在全国的分布。我们使用人教版教材(教材原文:“大杂居、小聚居、交错杂居”),当我对比过中图版的教材后(教材原文:“大杂居、小聚居是主要特点”)。

    课标的改变,我一直疑惑“民族”和“少数民族”是不是有侧重点的不同?备课时出现疑虑,按新课标的教学设计使得最终的课堂效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把我的疑虑分享出来,是不是也有遇到我的情况?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8-9-28 06:13
看起来是“描述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特征(特点)”其实是如何来分析和描述的问题,进一步教学和评价如何区分层次?参考solo评价?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9-28 08:47
geonet: 看起来是“描述地理事物的空间分布特征(特点)”其实是如何来分析和描述的问题,进一步教学和评价如何区分层次?参考solo评价?
好勒!谢谢贾老师
回复 潇湘如是闲 2018-10-2 19:30
我觉得您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民族分布特征是着重全局的,少数民族特征明面上是聚焦弱势民族,但实际上忽略了总的分布格局,我个人觉得,把所有民族放到一起来分析分布特征才是公允的。少数民族势必要定义,什么才是少数民族,通婚意义以后的民族怎么算?这显然是舍本取末的。作为课标,民族的宗教差异倒是值得一提的。对于我们这种汉族为主的聚居区没什么,对西北地区的教育是一个大问题。作为课标,应该看到911之后全球对宗教包容的期待是一种文明共识。
回复 沙滩的浪花 2018-11-9 08:50
潇湘如是闲: 我觉得您的担心是有道理的。民族分布特征是着重全局的,少数民族特征明面上是聚焦弱势民族,但实际上忽略了总的分布格局,我个人觉得,把所有民族放到一起来分析 ...
谢谢您!现在才看到你给的建议!
       我着实缺乏了全局观和联系观。就像你分析的一样,我的学生几乎全是侗族,所以他们对“汉族的分布”意识本就很淡薄,新课标的标准进一步淡化了部分地区 的学生对全民族的分布认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33 , Processed in 0.08653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