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沪闵陈友明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65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富有创意的“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

已有 352 次阅读2019-5-26 20:55 |个人分类:地理教学|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听课纪实

一个富有创意的“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

428日,闵行区在七宝二中进行了一次由青年教师朱亚平老师执教的“具身学习理念的课堂教学设计”为主题的电子书包技术应用下的地理课,感觉很有启发,现就课堂教学实录记录如下:

课题背景:

世界气候探秘这一课,是在学生学习了“多变的天气”和“多样的气候“”后的第三小节“世界的气候类型”。

情景设计:

教师没有按部就班地直接教授学生学习世界气候类型,而是利用学生创意手绘地图“全球宜居城市分布”作为情景切入点,探究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的特点及分布。

课堂实录

活动一:“读图解秘”

教师推送PPT:学生创意地图作品“2018全球宜居城市分布图”,请学生从气候的角度讨论分析全球宜居城市分布的特点。在教师引导下,小组合作学习探究,并从海陆位置、五带中的位置等角度描述了全球宜居城市分布的一般特征,提升了学生的区域认知能力。同时导入本节课主题:世界气候探秘。 

活动二:“按图索城”

教师在气候类型分布图上,指定五个城市( 其中一个是宜居城市,四个是没有入选宜居的城市),请学生小组合作学习,探究五个城市的气候类型及特点,并请其中一位同学将事先画好的气候特征图匹配对应的城市粘贴在磁性白板上的相应城市下面,学习探究热带雨林气候、热带沙漠气候、亚寒带针叶林气候等的特征,同时说出相应城市的气候特点,如果有误,可以由其他同学补充完整。期间,教师运用电子书包的拍照功能上传合作学习的成果。(气温曲线及降水量柱状图是教师事先提供基本框架,然后按照小组分工,画出不同气候的创意气温曲线和降水量状图,图上的气温曲线和降水量及气候特点描述用语是由学生自己设计配色完成)。关于气候特点的描述用语是:时间的描述有全年、夏季和冬季;气温的描述有高温(炎热)、温和和寒冷;降水的描述有多雨、湿润、干燥少雨。而电子书包平台上提供了相关气候类型影响下的植被景观,以便学生学习了解。 

活动三:识表寻“图”

 教师推送检测题目,请学生根据气候统计图判断气候类型,学生利用电子书包的抢答功能完成检测。期间,教师推送的气候统计表,反映了不同的南北半球,指导了学生如何依据气温曲线图判断南北半球。

活动四:课堂小结

 教师小结了本节课主要探究的气候类型及气候特点问题,并且布置了课后作业:宜居城市除了气候条件外还有什么因素影响。留下悬念,激发学生进一步探究的欲望。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3:27 , Processed in 0.0601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