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滦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提升国家版图意识 拒绝政治问题地图

已有 504 次阅读2019-5-20 13:11 |系统分类:地理学科

      随着地理学科在高考科目中的恢复,各类中学地理教学用图以及教学辅导地图读物迅速地发展起来了。例如,除与教材相配套的地图册以外,市场上还有《中学地理复习考试练习填图册》(由哈尔滨第三中学主编、哈尔滨地图出版社出版),《新课标中学地理学习地图册》(由北京师范大学附中高级教师刘继忠主编、地理特级教师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树声审定、山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等数种地图册。在地理辅导资料方面,主要有《区域地理》(由王树声地理教研室编著、山东省地图出版社出版),《新编高库题库》(由杜志健主编、延边出版社出版),《王后雄高考标准全解·地理》(由王后雄任总主编、汪永鑫任主编、湖南大学出版社出版)等数十种之多。在地理辅导资料中印有大量的地理教学用图。

       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地图是国家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严肃的政治性、严密的科学性和严格的法定性。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和利益,正确反映国家版图的内容,加强地图管理,规范地图编制,提高地图质量,国家测绘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和国家有关法规,于200359制定了《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的若干规定》并于发布之日起施行。公开出版发行的各类中学地理教学用图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范围,因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编制出版管理条例》和《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的若干规定》都对教学用图的编制、出版、审核作出了严格的规定。

       但是,随着中学地理教学用图市场的繁荣和发展,尤其是部分人士国家版图意识不强,认为地理教学用图即使出现问题也影响不大,再加上相关部门审核和监管不到位,产生了印刷不清晰、知识点错误甚至是带有各种政治性问题的教学用图。这些带有问题的教学用图,不仅损害了广大消费者和合法地图生产经营者的利益,干扰了正常的地图市场秩序,而且严重地损害了国家利益、民族尊严和我国的形象,造成了极为恶劣的政治影响。

       政治问题地图主要有以下四种类型。第一种类型,错绘、漏绘国界线以及行政区划界线。比如,当把南海诸岛作附图出现时,最容易漏绘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界线。再比如,将我国与塔吉克斯坦的未定国界线全部绘为已定国界线,这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对于行政区划界线,主要表现界线随意绘制,与国家相关规定严重背离。第二种类型,漏绘钓鱼岛、赤尾屿、雷州半岛甚至南海诸岛等国家领土。第三种类型,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的地图时有发生。例如,所绘中华人民共和国地图将台湾省单独设色,很容易让人理解为“一中一台”、“两个中国”,这样的地图必须坚决予以销毁,并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第四种类型,错绘、漏绘世界其它国家或地区界线以及领土。整治问题地图如下图所示。

带有严重政治问题的地图

       另外,直接把国外出版的各类问题地图不加选择地作为教学地图使用。我国对地图产品进出口都有相关规定。例如,《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的若干规定》第五章第十八条规定:凡进口或引进、加工制作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地图及附有中国地图图形产品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将中国国界线绘错或出现“一中一台”等问题的,必须修改; 2.地图文字内容(含语音部分)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

      在购买或从网络上下载的国外软件,如MapInfoEarth Browser3D World MapAmiglobe 2002以及Google卫星遥感影像地图等软件,这些软件所提供的地图关于我国版图的问题颇多。这些问题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3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我国西南和印度的国界线与我国公开出版地图中的国界线相背离,在我国的南海诸岛区域漏绘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界线。第二种类型,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例如,MapInfo提供的World地图中,在Country字段中将我国大陆地区字段值命名为China,而将台湾岛及其附近其它岛屿以及属于广东省管辖的东沙群岛一并命名为“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其统计数据均划分为China和“Taiwan, Province of China” 两个部分进行统计,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第三种类型,将属于我国的领土处理为归属不清甚至直接划分为第三方国家领土。例如,由于在我国的南海诸岛区域漏绘南海诸岛归属范围界线,造成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归属不清。将属于我国的钓鱼岛和赤尾屿划分为日本的领土,将黄岩岛和宪法暗沙及其附近的岛屿和暗沙划分为菲律宾的领土,将属于我国的领土划分为印度的领土。第四种情况,对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地图内容表示不符合我国《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的若干规定》的情况。例如,关于与我国接壤的克什米尔地区,我国认为克什米尔为印度和巴基斯坦争议地区,对表示方式做了相关规定。而在MapInfo提供的World地图中,却把克什米尔地区划分为印度的领土。这种国界线画法不代表我国立场,需要根据《公开地图内容表示的若干规定》进行修改后方可使用。

       广大教师在使用中国地图时,应该具有高度的国家版图意识,拒绝政治问题地图,维护国家主权!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3:47 , Processed in 0.07472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