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燕滦飞雪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3771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Global Mapper软件在地理教学中的优势

已有 437 次阅读2019-5-20 13:36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Global Mapper是一款地图绘制软件,不仅能够将数据(例如:SRTM数据)显示为光栅地图、高程地图、矢量地图,还可以对地图作编辑、转换、打印、记录GPS及利用数据的GIS功能,6.xx.版增加了直接访问USGS(美国地质勘探局)卫星照片TerraServer数据库和Global Mapper内部的地形图及以真实的3D方式查看高程地图的功能。Global Mapper软件用于中学地理教学,有如下优势:

      一、有利于实现地理教学的形象化和直观化

      直观性原则符合教学过程中的规律,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减少学生学习抽象知识的闲难,发展学生的观察力和形象思维能力等认识能力。地理学习过程是由感觉、知觉、思维、想象、记忆等方面组成的认识过程,而地理感知活动是地理学习的重要部分,也是后续学习活动的基础与前提。地理研究的对象是地球上千姿百态的地理事物,它们具有很强的直观性与鉴赏性,因而调动学生的视觉,利用图像冲击的效果来实施地理学习是完全可行的途径。然而传统地理课堂提供的条件仪仅适合"以听为主"的学习模式,而由于直观形象的地理图像缺乏,实验、观察等实践机会较少,从而使不少学生擅长的"视觉""动觉"学习方式不能有效发挥,严重影响了地理学习的效果。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视觉""动觉""听觉"的作用,注重利用直观教学手段。

利用Global Mapper软件有助于地理教学信息的形象化展示。例如,可以利用SRTM地形数据绘制等高线、地形剖面图,可以便捷地实现三维立体地形显示,可以形象地展示火山口、新月形沙丘特殊地面,可以将绘制完成的等高线输出并与GoogleEarth卫星遥感影像地图叠加显示。例如,图1-1为河北省雾灵山三维立体显示的图像。

                                                                             河北雾灵山三维立体显示图像

        二、有利于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和能力

        学生可以通过典型案例教学初步获得学习新知识的思路、方法和结论,但是,若要深刻理解并达到熟练应用的水平,必须经过学以致用这一环节。利用Global Mapper软件和SRTM数据可以创设丰富的教学情境,而且省时高效。例如,以雾灵山地区为例学习山脊、山谷、山峰、鞍部、洼地等地形教学内容时,在初步学习之后,为了巩固强化达到熟练应用的目标,随时以华山、泰山、黄山等高线地形图为例对上述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巩固与检测

        三、有助于中学地理教学资源库的创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无论是多么高效的教学策略,如果没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库做基础,其地理教学也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利用Global Mapper软件和SRTM数据可以创建丰富的地形地貌数据库。例如,可以提前把世界著名的十大高山、著名火山、峡谷的等高线、地形剖面线、三维立体显示图像创建好,便于教师和学生随时查询和应用。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10:36 , Processed in 0.07549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