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fahai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40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课例研修

热度 3已有 327 次阅读2012-10-22 20:58 |个人分类:教学思考|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因为这周要对X区展示的一场课例研修活动进行推介,周末加班加点地学习了关于课例研修的相关著述,把课例研修的概貌了解了一下。

  课例研究和课例研修已经被用滥了,到底什么叫课例研修也成了见仁见智的理解。就好像科学探究这个词一样,不同的人对科学探究的理解不尽相同,甚至出现了误读,所以美国新科学教育框架中特地将科学探究一词换成了科学实践一词,强调由近年来只注重动手能力向动脑、动手和交流沟通等实践方向发展,亦即增强了科学理性在科学教学中应有的地位。由此可见,一些时髦的词往往容易走样。课例研修也不能幸免。

  上周看了一场课例研修活动。事实上在此之前我也对课例研修了解不多,只对其中的课堂观察有过一些阅读储备。因为课例研修活动的组织者一直在强调他们是在用课堂观察量表进行观课议课,本以为书上的课堂观察量表观课议课是一样的,看后才发现在教师专业发展这条道路上要赶的路还很长。教师用专业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课堂研究一直是我的一个理想,本以为很多事我做不到的有人可以代我做到,会很欣慰。结果却是,我所感到难以下手的,也正是他们在推进的过程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参与研修的教师没有经过专门的课堂观察培训,是难以做到专业的听评课的,虽然采用了一些观察提纲,但仍是谈感受。不过,值得肯定的是,他们至少已经在这条路上做了很多尝试和努力,即使一开始是不明晰的,穿新鞋走老路的,但始终会有一些变化,相信会从名词逐渐到行动都得到转变。他们至少已经从直观感受过渡到了多维度观察和解读课堂,已经有了用证据评课的意识,有了不断沟通与辩论的尝试。我要做的不应当是泼冷水,而应当鼓励,而且要尽可能为他们的课例研修活动提供技术支持,让老师们的课堂观察可以更专业,让他们的议课更能体现合作与共赢,真正实现专业发展共同体的整体提升。其实我很感谢X区的教研员,做了我一直想做却无从下手的事,也激励着我走想走的路。虽然起步可能会很难,但相信凭她的组织能力和对工作认真敬业的感染力,她的团队会越来越好的。

  开始就永不为晚,只会空想的人永远没有权利取笑正在行进的人,哪怕方向未必是正确的,步伐未必是坚定有力的。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瓜山居士 2012-10-22 22:41
好久没写,一写就这么专业。
唉,何患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不是俺的名言,是俺山寨胡教授适之先生的)
回复 探索者 2012-10-22 22:44
第一次听过这个名词,估计要多百度下,是不是有点规范听课评课的意思啊?
回复 fahai 2012-10-22 22:53
瓜山居士: 好久没写,一写就这么专业。
唉,何患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不是俺的名言,是俺山寨胡教授适之先生的)
不错,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谢谢居士指点!我心大悦~~~
回复 fahai 2012-10-22 22:55
探索者: 第一次听过这个名词,估计要多百度下,是不是有点规范听课评课的意思啊?
其实简单说就是老师们聚在一起对一个主题进行课堂观察,形成集体意识,将这些实践理性的东西再执行出来的过程。说白了就是对一个研究主题多几次观课议课嘛 感觉我在故弄玄虚了。呵呵。
回复 刘承志 2012-10-23 10:02
欣赏“开始就永不为晚,只会空想的人永远没有权利取笑正在行进的人,哪怕方向未必是正确的,步伐未必是坚定有力的。”这句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8:35 , Processed in 0.07316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