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记2011重庆地理新课改培训

热度 7已有 798 次阅读2011-7-15 16:32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培训

      去年,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有幸听到了部分新课改的培训,但听得比较凌乱,没有系统的完成。所以,希望今年能系统的听一次。遗憾的是,由于参培人员太多,也只有骨干教师、备课组长方有资格。但后来,接到杨娅娜老师的任务,再次借《地理教育》之名参加了培训。

       重庆用了人教版、中图版、湘教版三个版本的教材,每个版本培训三天,历时九天。转眼间,这九天已经过去了,我简单的谈一下这九天的收获:

      第一,感受氛围。培训中山东济南地理教研员程菊老师讲到:相信好教师是自己悟出来的而不是被教(培训)或被评出来的,关键是要给教师正确的悟的机会。”参培之初,我就是抱着一种感受课改氛围的心态去的。培训中,来自北京、山东、浙江等课改先行地的专家、一线教师给我们带来的讲座、展示课,将新课改的理念做了深刻的剖析和展示,我从中感受到了新课改给我们的课堂带来的巨大改变,以及给我们新老师带来的巨大机遇与挑战。

     第二,课改学习。人教版培训(7月5日—7日):人教社的高俊昌老师给我们做了“ 把握教材改革灵活实施教学”、“高一地理重点内容解析”的讲座;来自北京171中学的赵军老师给我们讲解了高中地理教材的使用,并展示了一堂现场课,让我们感受到了赵老师深厚的专业知识;来自安徽的林章和老师也给我们展示了一堂精彩的课;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针对重庆地区对新课改做了深入的分析;重庆南岸区的两个老师为我们展示了两堂课,毛翔宇老师也对南岸区课改情况做了介绍……

        湘教版培训(7月8日—10日):湘教版的培训请来了浙江金华的地理教研员周红星老师、桐乡市地理教研员马宏杰老师,他们还分别带来了一位年轻能干的女教师,不仅对新教材进行了分析、对新课改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讲解,还为我们展示了新课程理念下的中学地理课堂。另外,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针对实际情况对新课改的落实进行了部署,育才中学金武斌老师、忠县教研员李顺莲老师也分别带来两堂精彩的示范课,并介绍了课改情况,广大骨干教师都参与了评课……

        中图版培训(7月11日—7月13日):中图版参培人数是最少的,不过培训依然很精彩。来自山东济南的程菊老师以及她所带来的三位优秀地理教师,为我们较为全面的阐释了新课改。程菊老师的讲座很短,但是内容很丰富,让我们受益颇多。山东历城二中的李安强老师和山东实验中学的张兴卫老师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展示课,还为我们讲解了新课改下的教学、教研、备考等方面的宝贵经验。璧山和黔江的地理教研员带来了两堂展示课,并对新课改实施情况进行做了介绍……

    第三,触动心灵。去年听了华南师大附中冯丹老师的讲座以及展示课,让我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但由于那时才大三,思考的东西或许都还不成熟。今年,最让我触动的或许就是济南的几位专家的示范课以及课改经验,希望重庆也能像他们那样重视新课改、重视教师的教研……

      第四,寻找差距。参加本次培训的教师大多是骨干教师、备课组长级别的,作为新教师的我参与这种培训,也是为了能与他们交流,寻找到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另外,自己也对重庆市的课改实施状况有所了解,通过外地专家的讲解,也可以进一步了解到重庆市与山东、浙江、北京等地之间的差距。

      第五,提升自我。培训结束啦,虽然没有获得一种质的飞跃,但9天的培训还是让我的视野得到了拓展,引发了很多对于教学的思考,并对今后的教学做出了一些设想。这一过程可以帮助自己更好地成长!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ylzxwzy 2011-7-15 18:32
这个新老师一定会成为地理行家!像这样的年轻老师是凤毛麟角!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5 18:50
ylzxwzy: 这个新老师一定会成为地理行家!像这样的年轻老师是凤毛麟角!
地理行家不敢想,只是想把地理教师做好!因为地理知识比较缺乏,而且现在正是课改时期,所以想多学点东西,当好一名中学地理教师。感谢王老师的评论!
回复 fahai 2011-7-15 19:14
看来是新入职的老师,供职于哪个学校或单位啊?视野、胸襟和心中的一团火,三五年必脱颖而出。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5 19:53
fahai: 看来是新入职的老师,供职于哪个学校或单位啊?视野、胸襟和心中的一团火,三五年必脱颖而出。
真的过奖啦!其实听培训还是蛮累的,但由于帮《地理教育》做点宣传,帮老师们拍点照,还有在重庆一中付老师的那种精神的影响下,才坚持下来的!我即将去重庆梁平中学任教。
回复 wen 2011-7-15 20:08
刚毕业有进取心很正常,难的是一辈子都有进取心,继续努力。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5 20:27
wen: 刚毕业有进取心很正常,难的是一辈子都有进取心,继续努力。
就是啊,选择容易,但是坚持难啊!
回复 qlzhu2003 2011-7-15 22:22
博主的培训很扎实全面,三个版本都参加了,并且见识了很多著名教研员和一线名师,欣赏了很多精彩课例,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的很羡慕您!努力成就明天名师!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5 22:47
qlzhu2003: 博主的培训很扎实全面,三个版本都参加了,并且见识了很多著名教研员和一线名师,欣赏了很多精彩课例,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真的很羡慕您!努力成就明天名师 ...
感谢庆龙老师的点评。无论是在知识层面还是教学方面层面上,都还比较差劲,需不断向你们学习!
回复 zgmm 2011-7-15 23:29
三个版本的教材培训,应该是相似大于区别的吧?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6 09:21
zgmm: 三个版本的教材培训,应该是相似大于区别的吧?
都是在一个课标下生成的教材,相似确实大于差异,不过也各有特色。人教版的体系与老教材相似度高,所以大家都比较喜欢用;湘教版体系有些凌乱,或许更有利于新课标的落实(即跳出教材);中图版的图做得非常漂亮,与课标较为接近。(以上仅为个人不成熟的看法,还请周老师多多指教)
回复 fahai 2011-7-16 09:49
天地星辰: 真的过奖啦!其实听培训还是蛮累的,但由于帮《地理教育》做点宣传,帮老师们拍点照,还有在重庆一中付老师的那种精神的影响下,才坚持下来的!我即将去重庆梁平 ...
重师在教育实习方面的确是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李晴老师和杨老师经常组织去一中观摩一些培训和常规教研,付老师也的确是很有魄力,教出素质全面目标远大的学生也实属必然。恭喜你,梁平中学挺不错的。
回复 叶巧燕 2011-7-16 19:28
前两天我见习的这边学校也在培训,似乎是看视频讲座的形式。真想学习各位专家对于新课改的研究。
回复 lsc0211 2011-7-18 08:48
有心人!真的用心参与培训了的人才能有这样深刻的体会!!相信新同行一定会迅速成长起来!!!
回复 天地星辰 2011-7-19 21:38
lsc0211: 有心人!真的用心参与培训了的人才能有这样深刻的体会!!相信新同行一定会迅速成长起来!!!
感谢你的鼓励,希望以后多向你们学习!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21 , Processed in 0.08258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