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天地星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71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习术与悟道并重,传统与创新齐飞(二)

热度 2已有 830 次阅读2017-8-7 13:51 |系统分类:地理新闻

习术与悟道并重,传统与创新齐飞(二)

——记我的2017星韵地理研讨会感悟

草根欢聚,七嘴八舌说理

星韵年会,历来自诩为草根的会议,而会议的精彩程度取决于广大中学地理教师思想碰撞的激烈程度,故而草根的发言并不草率。

发言的第一个“草根”并非一般人,而是星韵地理创始人、华夏游学创始人,拥有极大“研学”情怀的景老大,关于研学旅行三年实践回顾,他巧妙的引用了“从情怀到量变”的阐述,作为华夏游学的见证者与参与者,看到去年走后所制作视频能与那么多星友分享,心里也挺乐的。“穿越中国”项目一路走来不容易,真心希望“量变”能引领未来的研学,并产生“质变”,走出更宽更广的路!

话说前一个“草根”很厉害,那我要说的第二个草根就更厉害啦,因为他是景老大的老师。陈国祥老师也是星韵元老级人物,其触角特广,从新兴技术到前沿理论,从教育历史到教育未来,都有一定的思考。这次为我们带来的是理论大餐“浅谈地理学科的育人价值:基于价值理论的视角”,这也是对核心素养的思考与分析,此等理论视角很值得我们年轻人去学习。

核心素养、高考等等都在引导我们越来越重视一个关键因子“地理思维”,本次研讨会也有多名老师提及。福建沈慈勇老师从高考试题分析的视角分享了题为“关注地理综合思维”的发言。星韵元老孙德勤老师结合当下热点“地理核心素养”,引经据典的剖析了“地理思维”,不禁让我等青年教师仰慕学习其读书之深。石家庄地理研究员范光清老师也带来了她的研究“初中地理核心素养构建的若干想法与做法”,高度专注的态度,细致缜密的布局,再加上优美发型,颇有女侠风范。

从过去到现在以及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高考与试题”都将是我们教师的绝对聚焦点,本次会议中也不乏此类话题。“新高考背景下教学策略的转变及研究”(福建聂国先老师)、“浅谈原创试题的情景素材”(安徽韦勇老师)、“高中地理学业评价策略”(福建黄榕青老师),都有围绕此类话题探讨。江湖中神一样存在的龙大侠也分享了“地理命题的基本规范与流程”,龙大侠依旧是那么的风度翩翩,拍照360度无死角,随拍皆经典,幽默风趣自然不在话下。星韵元老李斌老师更是“从易错的问题,谈教师自身知识体系的完善”,从问题到教师发展,感觉高度一下子就上来啦!

课堂一直都是我们教师的根本,离开课堂就谈不上教育,关于“课堂与教学”的探讨亦有不少。重庆大神李兴科老师就分享了“谈对分课堂的实践与反思”,严肃中略带风趣,兴科老师说不喜欢课堂模式化,我是非常赞同的,“对分课堂”感觉像是一个很新的话题,但仔细观察其内在感觉也并非那么高大上,我们很多老师也都在实践的罢了。山水发起人、地理老师中的国学大师杨清老师,回顾了自己的星韵研讨历程,并为我们带来了熟悉的味道“切问近思触类旁通:中学地理课堂教学策略别裁”,以一堂课的思考展现出了其深厚的国学底蕴。“双料群主”江苏王晨光老师分享了“理解型学习的思考与实践”,大力助推概念图进课堂,强调“理解型学习”在教学中的重要性。浙江才俊杨明老师谈了一个貌似高大上的题目“基于学科思想方法的高中地理教学研究”,如此年轻却能有如此深度的思考,让吾等汗颜。关注课堂,我的星韵导师周光明老师巧妙的分享了他所设计的“作为学具功能的地球仪”,依旧幽默风趣而简明扼要的发言。孙峰老师的“一只猫引发的教育问题”,从开始到后来,我都没有分清楚该属于哪一类,暂且写在这个位置吧,她依旧是那么个对生活和地理充满激情的女神,分享的内容朴实中带着浓浓的教育味。

前面,雷主编和景总都从不同视角谈到了研学旅行,而与之相关的地理实践也在会议中频繁出现。福建张发坤老师分享题为“整合综合实践活动,培养高中生地理实践力”的内容,福建女强人车云老师结合高大上的内容谈“科技实践引领地理教学”,两位老师的地理实践是两种风格、两个方向,无论哪个方向,做到极致,都是那么的炫彩夺目,他们二位老师的话题一下子让我们看到了福建中学地理教育的“高度”。我们重庆的名师付申珍老师也以“普通高中精品选修课程建设的若干思考”为题分享了重庆一中地理教研组在环保教育实践方面的努力与成果。

关注教师成长,就是关注教育的未来,我们这样一个宽口径的会议也少不了这一方面的探讨与思考。本次会议的承接老大福建教育学院的曾呈进老师分享了题为“福建教育学院地理名师工作室的培养机制”的报告,他从边缘地区走向福建教育的高地,让我们感受到厚积而薄发的重要性,他的工作室能以博大的胸怀吸纳福建诸多地理能人,着实让人仰慕。兴科老师说,青年教师要成长就一定要听张家辉博士的报告,因而在听到他以“优秀地理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为题分享时,自己试图努力去寻找自己有没有那些个“影响因子”,最终发现自己着实令人担忧,嘿嘿……

(以上内容仅为个人片面观点,如有不当或片面之处,敬请指正!)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回复 geonet 2017-8-8 08:55
凯凯的成长令人鼓舞,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是许多人不能及的。
回复 庆龙梦幻之地 2017-8-8 11:06
谢谢分享!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8:05 , Processed in 0.07599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