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椰苗160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09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是一颗小小的椰苗,希望能在星韵里快乐成长!

日志

千方百计地促进交往 ——读《静悄悄地革命》有感

热度 2已有 519 次阅读2022-3-11 11:12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静悄悄地革命》是日本著名教育家佐藤学的著作,是佐藤学先生走访全日本几百所基础教育学校,同一线教师和校长交流合作,汇集成的教育教学成果。本书译者李季湄教授说到,日本的学校正在试图摆脱支配其教育一个多世纪的划一性和效率化,以综合学习为舞台开展静悄悄的革命,日本的一线教师正在边体验改革过程中的各种混乱,边检索着新的学习方式。这跟处在双新改革背景下的现实现状是何其相似。在双新教育改革背景下,我们一线教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相信此书应该可以为我们找到答案提供些帮助。

此书的副标题是从课堂改变,学校就会改变,反过来也有道理,学校改变,课堂就会改变。课堂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也是一线教师的生命线。在阅读本书后,印象最深的是关于课堂教学部分的“在交往中学习”,强调在学校、在课堂里教师要千方百计地促进学生交往,在交往中学习。佐先生提到,在学校的学习,应该是在教师的介入下,学生自立地、合作地进行的活动。“學”的繁体字结构,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我们一起看“學”字的上部,其中间的两个“×”表示“交往合作”的意思,上面“×”表示先人的灵,也就是和知识文化的遗产的交往,下面“×”表示学生之间的交往样子。包着“×”的两侧,相当与大人(教师)的手,意味着教师千方百计地向学生地交往伸出双手,想尽办法支持学生在交往中成长。

那么如何更好地促进学生在在教室、课堂中交往学习呢?

首先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亲其师而信其道。认识并了解每一位学生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所以至少我们要能记住学生的名字。大家也许常遇到此现象,某一位学生因为你上课叫对她名字而受宠若惊,老师竟然认识我,竟然知道我叫什么。培养一双敏感的眼睛,关注学生的一言一行,并及时进行沟通交流,学习生活方面都可以,让学生感觉到被关注被关心。多肯定学生并适当地表扬他们,在公众场合表扬,而批评则选择在私底下,人都是要面子的。

其次,精心设计学生能够并愿意参与的课堂活动。好的活动需要好的问题和任务做支撑,如学习城市的辐射功能这一节时,我们可以增加一些跟教材有所冲突的案例,如德国鲁尔区城市群,没有突出的核心城市,那其城市化如何进行?一个区域内不止一个核心城市,其辐射范围、辐射功能如何区分,他们如何在合作竞争中寻求共赢?如广州与深圳、成都与重庆。完成区域与区域发展的章节后,布置一个调查实践任务,按家乡所在地分组进行调查,调查家乡的区域发展与环境的关系,并提出家乡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最后在课堂展示。学生对于充满矛盾或冲突的事件、身边的现实事件总是有兴趣去探究的。只要他们有兴趣,他们就会去寻找伙伴交流合作,共同研究,解决问题。

再次,以“量体裁衣”和“交响乐团”两类活动为中轴,去触发、组织、发展学生的学习。量体裁衣就是针对每个层次的学生个性,设计课程,布置作业,开展活动。交响乐团,让各种学生的看法和想象相互碰撞,回响共鸣的活动。在这些活动中,我们必须耐心的倾听,并且能敏感地捕捉到学生的反应。不让学生感觉被忽视,也不让他们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另外,我们教师不能只顺着自己的路数进行,对于有不同思路的话语更需要关注。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回复 长江口口 2022-3-12 22:04
自作主张地编辑了一下分段,读起来轻松一点。《静悄悄地革命》是一本读起来很轻松的小册子,基本就是基于课堂教学的现象观察和思考,并没有特别深奥的东西。教师要善于建立活动、合作、反思的课堂学习,建立学习共同体。里面关于“阶梯型”和“登山型”课程的譬喻,也很有启发性!
回复 张艳凤 2022-3-13 07:50
我想,对待学生,首要的是把他们当做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符号化的脸孔,越多的走进他们,越多的了解他们,就越会发现他们有很多我们不具备、也没有预知到的能力。去掉符号化的脸,就有了倾听、信任、欣赏,当然伴随而来的可能也会有烦躁、伤心、沮丧,但这都是真实的,有意义的,我想这是一个师生双向建构的过程吧
回复 椰苗160 2022-3-16 11:12
长江口口: 自作主张地编辑了一下分段,读起来轻松一点。《静悄悄地革命》是一本读起来很轻松的小册子,基本就是基于课堂教学的现象观察和思考,并没有特别深奥的东西。教师 ...
是的,非常通俗易懂,但真正去实施的校长和老师还是比较少,谁清楚课堂学习的活动、合作、反思的重要性,也清楚这个既可以应对高考,又可以提高素质素养,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们依旧在天天练、周周测、月月考,会学习的没有自主提高的机会,不会学习的没有查漏补缺的时间......整体像机械一样在不停地应付作业
回复 椰苗160 2022-3-16 11:22
张艳凤: 我想,对待学生,首要的是把他们当做一个鲜活的人,而不是符号化的脸孔,越多的走进他们,越多的了解他们,就越会发现他们有很多我们不具备、也没有预知到的能力 ...
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亲子关系,都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3:12 , Processed in 0.10716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