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年蓝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26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卫生风波”

热度 1已有 530 次阅读2016-4-4 22:41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第二节课大课间我刚进班,卫生委员马上来告诉我说“老师,李苑、林子晴的座位特别脏,咱班卫生又扣分了”本次是开学以来班级在卫生方面一个月内的第3次被扣分,每次扣分追究原因都是因为班级碎纸片过多或窗台打扫不彻底,通过班会大家归纳出卫生扣分的主要原因是:
1.值日生值日不彻底,窗台清扫不干净或忘记清扫;
2.个别学生有撕纸的习惯,把纸张撕碎之后不及时丢到垃圾筒而是直接丢在地上;
3.冬春交替班上有部分学生用卫生纸擦鼻涕,擦过鼻涕的纸不是直接丢在垃圾筒而是练习投掷,大多数落在垃圾筒周围;
4.卫生打扫干净之后部分学生不知道维持卫生。
找到了问题便有了解决问题的方法:
1.值日生认真值日并把窗台擦扫干净;
2.有撕纸习惯的学生让同桌提醒自己不要撕纸;
3.擦鼻涕的纸下课之后直接丢进垃圾筒而不能以投篮形式丢掷;
4.值日生安排下课后班级卫生的检查,及时找到不讲卫生的学生并提醒他们保持。
有解决的方法了,执行可能会出现力度不够的情形,如何做到卫生的保持不再反复,是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之后统一结论:
如果再出现卫生保持不到位,不论是何人的问题也与班级的每一个人有关系,班是大家的班,每个人都有义务去保持班集卫生的责任与义务,为了保持卫生,锻炼身体,如果再有卫生保洁不到位的现象,全班同学集体锻炼身体,去后操场跑步。
周一到周四班级卫生一直保持的不错,哪知到了周五就出现了卫生被扣分的现象,既然有了这一惩罚措施并且是大家通过的,那就必须执行,否则今后的班级管理就难进行,有令不执等于无令,我所面临的就是班会通过制度的执行。
既然要执行了问题又来了,怎么执行?班上第一节课是体育课,班上比较机灵的孩子就来找我了,老师下午咱班第一节体育课,我们多跑两圈来执行咱班的体育锻炼,好不好?集体锻炼说白了是一次集体惩罚,惩罚他们没有班级荣誉感,没有卫生保洁的意识,目的是为了增强班级每一个人的保洁意识,养成每个人都不乱丢卫生的习惯,既减轻值日生的负担又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如果惩罚不到位,起不到应有的警示作用。而体育课每节课都会有一个热身跑,是每节体育课的必须项目,若班级锻炼和体育课混为一谈,以后如有类似的事情发生班上的学生会讨价还价说有例可循,思虑再三,我告知提议的学生体育课和锻炼课不能混为一谈,体育课是我们中学的必修课,我们班的集体锻炼一是为了锻炼体魄二是为了劳其筋骨记住保洁的重要性,所以我们集体锻炼是单独训练,安排在第四节班会之后。
班会之后全班同学倒也自觉都集合在了后操场,在以往体育课跑步的圈数上加2圈,刚开始班上学生还都笑嘻嘻的,跑着、说着、笑着,我当时第一想法就是“完了,可能这次没有预期的效果,他们都不在乎”,哪知最后两圈效果出来了,大多数学生笑不出来了,(除了少数学生还比较轻松之外),跑完之后有部分学生直接坐在地上大口大口的喘气,更有学生直接说了“老师,如果再发现有人不讲卫生我们宰了他”,目的达到了,只有同仇敌愾,才可能众志成城,每一个人为了不成为班级的“公敌”,就会时刻提醒自己注意卫生,每个人都成为了“保洁员”,那班级卫生 就不会再有意外了。
后来的班会上有学生说到:“通过这次集体锻炼,我意识到班级是大家的班,我们常说“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我们班上都打扫不干净何谈大事,只有自己做到了,提醒督促周围的同学一都注意,我们才可能在一个干净的环境中学习,成长,这件事让我意识到“形成于思毁于随”只有时时注意细节,才能保持效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叶片水滴 2016-4-6 12:47
卫生不到位的,处理惩罚到位了,这个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执行的好才会有效果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21:37 , Processed in 0.084744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