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秋水孤鸿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14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高中地理课程资源开发(二)

热度 1已有 594 次阅读2018-6-3 11:13 |个人分类:课程开发|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地理, 课程资源, 开发

必修二 人文地理

 第一章 人口的变化

  1、知识点:人口迁移的影响因素

  材料链接:宁国市境内水阳江上游的港口湾水库,199810月开工以来,经过地方各级政府艰苦细致的工作,库区移民一万六千多人已得到安置,占全部移民的百分之九十左右。

  2、知识点:人口迁移的意义

  材料链接:首出庶物,万国咸宁,宁国自东汉208年置县,至今有近1800年历史,是江南著名古邑。千百年来,移民迁徙垦荒生息形成了宁国土著少,客藉多,五方杂居,风俗不一的市情和多元的移民文化底蕴,造就了宁国人豁达、包容的宽广胸襟和开拓、创新的进取思维。梧桐萋萋,有凤来栖。宁国正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美的环境,最优质的服务,竭诚欢迎国内外各界人士来宁国投资兴业,共图发展。

 第二章 城市与城市化

  1、知识点:走生态城市之路,促进人地和谐发展

  材料链接:《宁国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与2020年远景展望》着力打造“绿色宁国、生态宁国”新形象,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最佳人居地”、“最佳投资地”、建设“全面小康型、生态园林式的中等工业城市”,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精心构筑长三角大都市的后花园。

  2、知识点:城市化

  材料链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副主题:城市多元文化的融合、城市经济的繁荣、城市科技的创新、城市社区的重塑、城市和乡村的互动。上海世博会将是探讨人类城市生活的盛会;是一曲以创新融合为主旋律的交响乐;将成为人类文明的一次精彩对话。

 第三章 农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

  1、知识点:农业地域的形成

  材料链接:宁国市立足资源、区位和生态优势,坚持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以商业的思维经营农业,围绕产业建龙头,围绕特色兴基地,走出了一条既体现时代特色又符合宁国实际的产业化路子,推动了山区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全市各地积极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以实施高效农业产业化工程为抓手,按照扶优、扶大、扶强的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扶持重点项目。形成了东部的早笋、天目山脉的山核桃、中部的板栗、西部的毛竹及名优茶、城郊的花卉苗木、沿河元竹长廊带和山区的中药材等特色基地,以及恩龙高新科技生态示范园等7个省、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

  2、知识点:袁隆平的水稻科学研究

  材料链接:2006227日,国家科技奖在北京揭晓,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杂交小麦之父”李振声获得2006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第四章 工业地域的形成与发展

  1、知识点:工业集聚

  材料链接:宁国对工业布局进行了准确的定位,启动了乡镇工业集中区建设,不断推进工业园区建设进程,鼓励和引导企业向园区集聚。构筑了以省级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汪溪、河沥、港口、梅林等乡镇集中区及东三角经济区为重点的河港工业区和河千工业带的工业发展格局,使工业经济发挥出明显的集聚效应。

  2、知识点:传统工业区的综合治理

  材料链接:为实现企业结构调整和为北京奥运会创造良好的自然环境,国家发改委2005218日正式做出批复,原则同意首钢实施压产、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的方案,并同意在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建设一个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钢铁联合企业作为首钢搬迁的载体。

  3、知识点:意大利新工业区的“工业小区”的发展模式

  材料链接:宁国的耐磨材料生产企业已达200多家,电容器生产企业近100家。由于行业自律相当不够,内部恶性竞争普遍存在。为了争取市场,一些企业不是从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档次及技术含量入手,而是惯于打出那张最简单、最方便的价格牌,更有仿冒者或三无企业变本加厉低价倾销,最终逼得好企业好产品无奈随波逐流。

 第五章 交通运输布局及其影响

  1、知识点:现代交通运输发展趋势:高速化

  材料链接:2007418日,全国铁路开始第六次大提速。这次提速,最突出的亮点是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3大区域和主要干线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和谐号国产化动车组,部分区段运行时速将达到250公里。时速达200公里线路。

  2、知识点:交通运输网的布局要受到经济、社会、技术和自然等因素的影响和制约

  材料链接:200671日,举世瞩目的青藏铁路开通并试运营,北京、成都、上海、广州、西宁都将开通直达拉萨的客车。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架起了西藏与祖国内地直接相连的钢铁大动脉,将成为西藏发展的经济线、社会稳定的政治线、各族人民的幸福线。随着中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建设青藏铁路已经成为克服交通瓶颈、加快青海、西藏两省区经济发展的必然之举。

  3、知识点:交通运输影响商业网点和集镇的繁荣衰落

  材料链接:讲宁国,不能不提到河沥溪。历史上河沥溪水陆交通极其便利,直通六朝古都南京水西门,是誉满大江南北的竹、木、柴、炭的和其它土特产品以及沿江沿海工业品内销的集散地。明朝时期,这里已是全县交通和商业中心,成为宁国土特产品和沿江沿海工业品的集散地。当时,东津河水深河宽,商船密集,排筏成行;街面上商店辐辏,商贾往来,行人接踵;入夜则灯火辉煌,市容繁华。因其市镇之大,人口之多,远远超过县城,故有小小宁国县,大大河沥溪之说。

 第六章 人类与地理环境的协调发展

  1、知识点:走向人地协调——可持续发展

  材料链接: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九大目标和任务,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而实施可持续消费战略则是促进人与人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有效手段。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可持续生产为基础,以政府各种宏观调控措施为手段,以发展循环经济为契机,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转变消费观念、改变消费方式、优化消费结构,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和人民消费水平、消费质量不断提高。

  2、知识点:发展生态农业

  材料链接:宁国市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认真组织实施生态富民家园工程,大力推进“一池六改”(一口沼气池、改厨、改圈、改厕、改水、改路、改院),划定森林禁伐区,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把生态环境整治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社会事业进步同部署、同落实、同推进,努力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回复 孟修玲 2018-6-4 21:18
好有心的老师,每个材料都紧跟时政,有很有章节料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23:50 , Processed in 0.07355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