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关于浙江高考文综地理卷中“水位”的问题的思考与讨论

热度 3已有 604 次阅读2015-6-10 09:53 |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浙江高考

       2015年浙江高考文综卷综合题第一小题,考查的是河流的水位特征。第一眼看到的时候,是一张扫描不清的图片格式的文件,我当时还怀疑是不是印刷错误,是水文误写作为水位的吧 ?
       当后来看到正式的文本时,又看到了答案。新的困惑又来了,题目整体质量不错,地理性很突出,但这道题是不是有问题?或者说,所给答案是不是正式的“标准答案”??如果按照学科网上的所给答案是标准的,那么,命题者是不是没有弄清楚水位的概念?
       今年对于浙江文综地理卷来说,大部分考生反应“很难”。网络上的调查和周围学生也大多是如此反应。其实,纵观整份试题,说难,原因应该跟这道题和选择题的最后一道题有关。换句话说,是这2道题让学生感到很陌生,以前从来没有见过,是它们使得地理试题显得很难。特别是把水位这样的问题,放在综合题的第一道,一下子把考生打了个措手不及。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 自然的让学生感觉试题很难,进而可能影响到后面题目的作答和正常水平的发挥。
      关于这个概念是否可以考的问题。我是这样认为的,这个概念对于考生而言,中学地理教材中没有明确这个概念或问题的具体内容,有超纲之嫌。但从地理与生活的关系而言,水位这个概念经常出现的一些相关的资料(包括一些试题),特别是关于各地汛期的报道中。也就是说,这个概念跟水文密切相关,从这个意义上说,也不算超纲。
      关于水位,《现代汉语词典》是这么定义的:
 江河、湖泊、海洋、水库等水面的高度(一般以某个基准面为标准);地下水和地面的距离。中国天气网“气象百科”的定义是“水位是江河、湖泊、水库和海洋等的自由水面以及地下水的表面相对于某一基准面的高程。”……
     总之,不同的资料对于水位的表述不尽相同,但基本内容的核心是一样的。水位都是相对于某个基准面而言,某个基准面,如果没有特殊说明,应该是指的大地水准面,即通常说的海拔高程。照此理解,水位就是指水面的海拔高度。
       按照前面的,如果让我做答案,甲地的水位特征,我就不会这样写“全年水位高”,在疑惑之时,我可能会这样写
全年水位在3到5米之间,水位较高(其实“较低”也可以,答案应该虚实结合才能准确描述。笼统的说高和低是毫无意义的);季节变化较为和缓;水位变化与降水季节变化不一致。
      ……
      马上要上课了,一些想法先写出来,以免被时间冲淡。一些表述可能不尽我意,不够恰当。欢迎批评指正,期待一起讨论。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aqhgzx 2015-6-10 11:58
有意义的思考
回复 高高的山 2015-6-10 18:34
好习惯,有了思考的点滴,及时记录,否则转瞬即逝。
回复 熊定富 2015-6-10 23:08
我正在分析该题,毛病多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5:22 , Processed in 0.07033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