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自然灾害及防治》开篇课

已有 300 次阅读2019-9-25 11:40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自然灾害及防治》开篇课

    由于两次周练和中秋放假,《环境保护》实际教学时间超出了教学计划的预设,前天进行了周练讲评,虽然没有评讲完,但还是得往前走。

    上课的开篇,我还是不放弃原有的教学模式:回顾反馈上节课的内容。加上还有些突出的问题没有集中反馈,必须再来点时间来进行强调,以期实现“滚雪球”的效果。三个小要点:求索道的长度,通过读图把问题转化为解三角形,板图示意;日出日落方位问题及其应用,与今天的实际情况结合;一道选项中出现的几个地理名词的解释——狭管效应、焚风效应、雨影效应,结合板图进行介绍。这几个问题说下来,让学生边听边记,时间还是有点超,10分钟不够。

    第二个环节是进入《自然灾害及防治》整本书的介绍及序言部分的学习。这是选修V,《环境保护》为选修VI。介绍一下这套教材总共是7个模块的选修,本意是增强学生的选择性权利,但实际情形是有选择权的是省教研室,老师和学生只能被动的选择,原因就是办学条件和考试命题的症结。以此告诉学生这是理想与现实之间的距离,许多美好的愿望与设计落地时总会收到现实条件的制约。这不正是和地理学中的区域性暗合吗?

    序言部分的学习。最初的设计是让学生朗读,分段找不同的的学生来读,展示地理文字的魅力和同学朗读方面的功力。受制于时间紧迫,只好安排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读完后的整体感觉是什么?每一段文字主要表达的内容是什么?在1班我是设问,读完后自己讲以节省时间;在2班我则是让黄奕来回答。学生的回答很难一下子找到要点,但这样的训练虽然低效,但过程必须要有才好。第一段话,告诉他们平静的生活中,自然灾害会给我们带来麻烦,尽管如此,这是生活中必须面对和接受的一部分。第二段介绍了灾害的巨大损失和国际协作应对措施;第三段介绍我国的灾害情况;第四段是告诉我们学习本书的任务和使命。考试是我们中学生不可回避的重要问题,而学习生活中有用的知识更是学习地理的意义所在。举两个最简单的例子来增强学生对此的认识。一是一个小朋友在喷泉池里玩,滑到后在里面乱扑腾而站起来就没有事了,但她不知道这样的常识,若不是大人在一旁则会出人命;另一个就是一个英国学生在海啸来临时及时呼喊、引导身边一二百人免于灾难的故事。学生听后的表情告诉我,他们认同了这本书可能给他们带来的这些改变。

    第三个环节就是新课。概述第一单元的内容,包含三节,重点内容放在第二节,今天主要的学习任务是介绍自然灾害的概念和特点,本节的重点则是灾害的区域性,案例则是孟加拉国水灾的区域性特征及原因分析。进入主要问题后,先让学生读图,找到孟加拉国的位置。在找的过程中,顺便介绍孟加拉国的原有认知:人口最多的国家之一,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与我国并不接壤等。在读图之后,让学生写出问题并回答:孟加拉国的地理位置特点?从哪几个方面来回答?

    共同完成这个问题的答案。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抽几个学生的笔记进行展示也许是个很好的主意,下次有时间就这么做。然后再回到教材的活动,从图片阅读开始,逐一展开问题,认识这里水灾的严重性及产生的自然原因。由于以我为主导,学生的基础尚可,理解起来看起来还不错,若是让学生自主完成,可能会发现不少的问题。自己引领,给出的信息量比较大,而且也比较系统;而学生肯定不会这么顺畅,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因此,二者结合穿插进行,教学效果和效率会进一步优化。

    课后小结。1班让林展毅来说,他只注意到刚学习的新课内容,在他讲完后我及时点评并补充了前面2个环节,以三个大的要点来进行总结。在2班,这个时间就很紧迫,我直接替他们完成了,同时希望下课后做一下自我的整理。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06:03 , Processed in 0.07167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