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期末考试后的第一天

已有 311 次阅读2020-1-18 23: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昨天下午5:00,地理是最后一门,期末考试结束。考完后的学生心情复杂,不再像以往那样都会有人过来问。——大概是前几门一直是题目比较难的感觉积累,现在终于结束了,而且是一个学期结束了!对我来说,虽然没有这样终于结束的感觉,但对于期末考试还是有担忧:平时的训练效果都不能做到学过即会,考试的结果自然不可能令人满意,到底能有一个什么样的成绩,还是让人心里没有底。
       考完后学生也没有放回家,而是在报告厅里看电影。据说一口气放了两部电影。本来想凑过去一起看看,其中有一直想看没有看的《肖申克的救赎》。最后还是没有去,打了会儿羽毛球,最后因为低血糖骤至而结束。回到办公室研究下此次的期末考试题,一直到十一点多点。令我没有想到的是,这份市统考的期末试题出的竟是如此高质量,除了其中的一组题外,每道题都看似平和,但其实都暗流涌动,如果不去认真思考是很容易做错的。由于时间晚了,后面的综合题就没有认真去研究,特别是所给的答案,但问题的设问还是比较精当的。而且跟我平时所训练的差不多。只是这些情境材料差不多都是全新的。
       今天把学生留下来的主要任务就是分析试题和布置寒假作业。在上课之前,我想把电子稿下载下来,跟教研员打个电话,结果被他责怪了一番说学校没有派人阅卷——突如其来的问题,显然是学校教务处没有和教研室沟通好。解释一番后去上课,午饭刚结束就又接到加入阅卷大军。
       上课的过程证实了我昨天的担忧。选择题果然是伤痕累累,大多数都错了5题,15分自然就消失了,后面的答题不可能答的很好,如此以来,高分自然就成为不可能的了。粗略的了解一下,只有一位学生选择题全部正确。平均分看来的考不到70分了。
       与昨晚的思考进行“叠加”,我需要反思的东西很多。首先是落实的问题,不能做到学过即会,而且这种情况是大面积的存在。这固然是学校层面的问题,学生没有自主整理的时间和世界,对地理课也只是每天给20分钟的作业时间。但我对此以往就有深刻的认识,也曾想出过些对策,不过基本上没有落实,没有找到或者没有实施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考试结果出来后,没有人去替你分析客观原因的,只能根据结果对你进行评价。因此,这个问题必须摆在自己桌面上,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来进行突破。
       其次,让学生喜欢地理,做的也不够突出,仅仅是一般化的水平而已。课堂的高效和趣味横生,二者应该可以统一起来。这也是下学期应该着力的要点。理性的课固然重要,感性的前提是提升质量的前奏和基础,同时也为后续学习提供源源动力。这点需要从向地理名师好好学习。
       第三,这学期除了获得集团“好课邀请赛”的一等奖的成绩外,更大的收获在于在课堂上收获了自信和从容的表达,尤其是后期使用了教室里的多媒体播放系统,在大喇叭中听到自己的声音后,充分意识到声音节奏对于听者的影响,讲课的语音和节奏放慢了不少,而且更注意到抑扬顿挫。这些是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的最大收获吧。之所以有如此明显的变化,可能是得益于自己的心能够沉下来,特别是在学科教室里的独处备课和写教学随笔的过程。
       明天是这学期的最后一天,学生离校,我们也各自回家。期待来年有更好的表现,特别是在专业发展、教学研究方面能够有点自己的东西,能够拿得出手的与人共享的成果。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8 19:11 , Processed in 0.073911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