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无课的虚空

已有 313 次阅读2020-10-8 22:52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复盘即将过去的一日,心里颇有失落。
     考试,也没有监考,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天。还是效率低下,好像脱离了积极向上的状态。像这样的状态,跟一个学习状态差的学生有何区别?其实,读书也读了不少时间,但是都是随意的阅读,阅读的过程也是很有愉悦和收获感的。巴金先生在新加坡做了半年的教书,对于当地生活的描写,丰富了我对那里地理环境的认知,以及对华人在外地打拼、能干以及不同区域间人与人之间的不团结。……总而言之,目标要明确,在适当的闲暇时读这方面的书可能会更加享受,甚至有惊喜的发现与感悟。
      对于地图的阅读,今天才真正整体上理解了华北平原的形成过程。这样的修炼应该天天做,告诉学生要每日一图,老师要带头做。
      下午的时间,被北斗地理带入到一张人口密度图。一下子把我引领到全世界面前。在这幅图上有了不少的发现。首先是人口数量的多少,今天做笔记进行了排序。尼日利亚竟然超过了2亿,孟加拉国超越俄罗斯成为人口第8大国!其次是人口密度的地区差异,孟加拉国同样让人吃惊。后面的工作主要花在认识国名上,有好多个还不能读出来,一一查词。还知道了一些国家的海外领地的英文名字和位置等。做这些事情时,感觉又回到了大学时代及刚毕业时,那时做这样的事情还是比较多的。
      晚饭后,阅读后去锻炼,无人同行,加上腰痛未愈,只好又回到办公室。坐了一回儿就昏昏欲睡。于是又到一个安静的场所看了会书。再回到办公室,解答学生的疑问。共有三四个学生过来过来,其中2个问题都是阅读的问题,没有读懂问题自然就不能做对。顺便检查了学生对基础知识、书本目录的掌握情况,依然是不可名状的失望!不能回归基础,不少学生依然在刷题来代替考前复习。
      又回看了假期里的在线讲座,又有颇多收获。心稍安,总算找回了点收获的感觉。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09:11 , Processed in 0.0651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