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千里之外之歌声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347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一个晚上的收获

已有 257 次阅读2021-1-22 22:51 |个人分类:教学日志|系统分类:教育教学

        晚上去和导师会面,和其他几位同行,不知不觉间在茶室里聊了近3个小时。中间一度困意来袭,呵欠不止,但真正体会到了“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愿今天是一个真正的起点!
       首先,明确生活的目标,把握生活的重心。近期被日常工作和琐事缠绕,对“绿谷msgc”几乎都快放弃了,真是很难抽出来时间学习和阅读。金指的几句话显然是有所针对的,让我一下子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了。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平衡,工作与家庭的平衡,这些看似普通的命题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但只有把握好才不至于“摔跤”。从明天起,“劈柴喂马”应成为每天生活的常态。专业上的不断精进才是工作和生活的目标,生活的重心是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即使孩子已经成人。
       其次,教学上应该着力落实大单元、大概念的教学。下午看了单永老师的讲座,晚上金导也如是说,让我一下子意识到是该切切实实的落实这个问题了。醍醐灌顶般的讲座和对话,将这些新东西结合自身的行为,才能改善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提升效率,同时也是发光发热的、照亮身边世界的过程。
      第三,发展自己才是教师最重要的任务。好学生不是教出来而是学生自己学出来的。而老师的最重要的作用是示范引领,老师都在学习,特别是卓有成效的学习是对学生最大的帮助,对学生内驱力最好的激发。因此,此次以后,也将布置作业的权利下放给学生,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此次去临安的经历,钱镠的故事也是这样的启发啊。

评论 (0 个评论)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00 , Processed in 0.05121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