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星韵地理网 返回首页

锦江渔夫的个人空间 http://xingyun.org.cn/?1690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日志

传统建筑考察之老子庙印象

热度 2已有 553 次阅读2018-2-25 13:46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其他分类

   2018年2月6日,对新津老君山老子庙进行了一次考察。
   新津老君山,是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龙门派圣地。山上老子庙,原名老君庙,始建于唐,其间两遭火焚,现存庙宇建于1928年。下文选择考察期间自己印象较深的几个方面做一记录。
   1. 建筑布局
   本次考察,老子庙的主要建筑布局是考察重点。老子庙是一个规模较大的道观,殿堂数量较多。在其中轴线上,共有灵祖殿、混元殿、三清殿、三元殿、斗姥殿等(图1)。
   
  
   据青云道人所著《中小型道观格局功能探讨》一文(http://www.daoisms.org/article/zatan/info-28105.htm):在道教宫观中,供奉道教尊神的殿堂都设在中轴线上。
   百科百科中所列道教尊神有:三官(又称三元)、元始天尊、三清、老子(又称太上元玄皇帝、太上老君、道德天尊)、四御、日月五星、四方之神。按此说法:混元殿供奉的太上老君、三清殿供奉的三清、三元殿供奉的三元均为道教尊神。老子庙把混元殿、三清殿、三元殿布局在中轴线上,当是符合道教礼制的。
   慈航真人(即佛教当中的观音菩萨),道教十二金仙之一。按青云道人所著《中小型道观格局功能探讨》一文当中的说法,是地方性道教神祗,是地位相对较低的神祗。所以老子庙将供奉慈航真人的殿堂安排在偏殿,也是合情合理。
   整个老子庙是在老君山上,就各殿堂所处地势来说,三清殿和三元殿位于老君山的最高峰。但就占地面积来说,三清殿又明显大于三元殿。这或许与三清为道教最高尊神有关。
   2. 八卦亭
   到目前为止,有目的性的考察过三个道观:成都青羊宫、新津老子庙、内江玉皇观。其中规模较大的青羊宫和老子庙均有八卦亭,并且八卦亭的位置都在混元殿和三清殿之间。除此之外,两座道观的八卦亭在建筑本身特点上也有一些相似之处(图2)。

   (1)正门门前
   两座道观八卦亭正门门前均有阴阳太极浮雕。不同的是青羊宫太极浮雕阴阳鱼周围是十二属相图;而老子庙太极浮雕阴阳鱼周围是一些左右对称的装饰花纹。图3照片所示为老子庙太极浮雕。
   
  
   (2)台基(亭座)
   台基都是三层重台,自下而上分别是四方形、八角形、圆形。最下层是四方形、最上层是圆形,应该是应合我国传统文化当中的“天圆地方”之说的结果(图4)。
   
  
   (3)亭身
   均有双排擎檐柱。外排八根立柱分别位于台基第二层八角形的八个角上;内排八根立柱位于台基第三层。内排八根立柱间以木质隔扇门组成亭身。
   (4)亭顶
   两座道观八卦亭均为八角重檐盔顶。檐角高高翘起,造型优美。在亭面的顶部,是一葫芦宝鼎。道教似乎特别偏爱葫芦。
   3. 装饰质朴
   整个老子庙的原有建筑(斗姥殿是近两年才新建的),没有太多华丽的雕刻等装饰,整体显得较为质朴,但灵祖殿外的擎檐立柱是个例外。
   灵祖殿外的每根擎檐立柱上,都有一条腾云驾雾的巨龙缠绕。这些巨龙均呈倒挂之势,且口吐龙珠,但却姿势各异,绝不重复(图5)。

      


   远看立柱,会误以为这些巨龙是雕刻出来的。但走近近看,从一些油漆脱落的之处可以看出是灰塑的结果。
   
   附:
道教部分神仙

   三官:三官大帝是早期道教尊奉的三位天神,指天官、地官和水官,他们是治理天、地、水三界的神。一说天官为唐尧,地官为虞舜,水官为大禹。道经称,天官赐福,地官赦罪,水官解厄。“三官”又称“三元”,即上元一品赐福紫薇大帝,中原二品赦罪清虚大帝,下元三品解厄洞阴大帝,他们的生日分别为:上元正月十五、中元七月十五、下元十月十五日。
   三清:道教的三位至高神。总称为“虚无自然大罗三清三境三宝天尊”,指道教所尊的玉清、上清、太清三清胜境,也指居于三清胜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圣境无上开化首登盘古元始天尊、上清真境太卫玉晨大道灵宝天尊、太清境三教宗师混元皇帝太上老君道德天尊。
   四御:道教天界尊神中辅佐“玉皇”的四位尊神,所以又称“四辅”。他们的全称是:北极紫微大帝、南极长生大帝、勾陈上宫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土皇地祇。
   日月五星:太阳、月亮、金星、木星、水星、火星、土星,即日月金木水火土。五星最初分别叫太白、岁星、辰星、荧惑、镇星,这也是古代对这五颗星的通常称法。
   四方之神:即四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指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分别代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本为中国古代星宿崇拜之四灵,经道教演变为四方护卫神。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回复 行千里路 2018-2-28 15:44
叶老师深度旅游啊,研究颇深。
回复 锦江渔夫 2018-3-1 08:58
行千里路: 叶老师深度旅游啊,研究颇深。
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多用点心而已。
回复 geonet 2018-3-3 21:16
叶老师出了校本教材讨要一本。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8:32 , Processed in 0.06647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